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为了将光明送往千家万户——记中国驻格鲁吉亚卡杜里水电站员工的春节
2017-02-03 18:26: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2月3日电  通讯:为了将光明送往千家万户——记中国驻格鲁吉亚卡杜里水电站员工的春节

  新华社记者李铭

  新春佳节,正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时刻。然而在遥远的格鲁吉亚高加索大山中,有一群中国水电人,默默地驻守在卡杜里水电站,以忘我的奉献精神书写着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

  1月29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二。记者一行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驱车向东北行驶3个多小时,就进入了高加索山脉中的潘基西峡谷。峡谷深处,一座乳白色的水电站厂房映入眼帘,这就是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和运营的卡杜里水电站。

  厂房的大门上张贴着崭新的春联,室内满是大红的“福”字,年味十足。水电站总工程师刘虹告诉我们,潘基西峡谷山高林茂,地形闭塞,安全局势复杂,极少有企业愿意踏足这个地区。不过,国网员工们却已经在此度过了许多个春节。

  2006年建成的卡杜里水电站是格鲁吉亚独立后的第一个海外投资电力项目,也是中国和格鲁吉亚迄今为止在电力行业最大的合作项目。

  刘虹告诉记者,格鲁吉亚长期以来存在电力供应不足问题,为了早日实现供电,承建电站的国网员工加班加点地工作,吃住都在山下的村子中。电站建成运营后,员工齐心协力,已创造了4180多天安全运营无事故的佳绩。

  辉煌业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员工在异国大山中的默默牺牲和奉献:大雪封山时,为排查安全隐患,他们曾无数次深夜跋涉过膝的积雪到山上查看;为了打捞堵塞闸口的树枝碎石,他们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闸池水中;当山洪和雪崩到来时,他们一次次成功地化险为夷,为当地居民的安全用电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艰苦的环境下是不忘初心的坚守。这个鸡年春节,是刘虹在电站度过的第8个春节,是电站高级顾问李叡度过的第5个春节。还有一批又一批的“90后”水电人也纷纷继承前辈们的奉献精神,抛开国内优越的生活,不远万里来到这里驻守。

  在山脚下的加卡洛村,村长格奥尔基告诉记者,他、他的儿子以及村子里不少村民都在卡杜里水电站工作。电站改变了村庄的面貌,不仅为村民们送来了光明,还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机会,令当地不少人摆脱贫穷过上了好日子。

  “电站的中国员工待我们如亲人一般,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希望我们的友谊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格奥尔基说。

  采访临近尾声时,已是夜幕降临,潘基西峡谷空旷寂静,附近村庄的灯光渐次亮起,在大山深处显得那么亮眼。“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尤其如此,”刘虹动情地说,“但为了将光明送到格鲁吉亚的千家万户,我们愿坚守这份寂寞与孤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通讯:告别寒冬,去非洲过大年吧——非洲游从冷门走向大众
    “告别严冬,去非洲过年”,在北京一家电商公司上班的郝小姐最近刷朋友圈时常会看到这句话。每年过完除夕,郝小姐都会选择在正月来一趟“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已经玩转大半个地球的她,打算今年去非洲大陆“探险”。
    2017-02-02 14:04:32
  • 通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为缅甸华人送去新春祝福
    多姿多彩的歌舞、器乐和魔术表演,让缅甸仰光国家大剧院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气氛。当地时间2月1日晚,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在这里举行首场春节访问演出,以极具中国韵味的文化大餐,为当地华侨华人送去新春祝福。
    2017-02-02 13:53:24
  • 通讯:世界尽头,他们这样过春节
    农历丁酉鸡年来临之时,二百多名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员,分布在中山站、长城站、内陆冰盖和“雪龙”号上。没有七天长假,没有亲人团聚。冰天雪地中,在南半球最高纬度的他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
    2017-02-02 13:28:41
新闻评论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人均找到 7人遇难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人均找到 7人遇难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0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