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的温暖,我的牵挂——我国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7-01-27 10: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你的温暖,我的牵挂——我国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新华社记者崔静

  受灾群众、特困人员、留守儿童、残疾人……他们是社会上最渴望获得关爱的群体,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时刻牵挂的人群。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多项“暖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力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长江中下游和华北地区严重暴雨洪涝灾害、青海门源6.4级地震……2016年,暴雨洪涝灾害南北齐发,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侵袭不断,全国受灾人口近1.9亿人次。

  春节将至,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得怎么样?能否温暖、平安过冬过节?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2016年12月,民政部商财政部安排下拨了2016至2017年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7.05亿元,用于帮助各地统筹解决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目前,所有省份均已将中央冬春救灾资金下拨至市县,80%的资金已发放到户,其余的也将在近期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与此同时,各地加大了本级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投入力度。据统计,湖北、四川、贵州、宁夏、内蒙古等24个省区市安排下拨本级冬春救灾资金共7.89亿元。河北、安徽、湖南、云南等地新采购棉被、大衣等过冬御寒物资共计2.35亿元。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表示,民政部将组织力量再次深入了解受灾群众在口粮、衣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视情增发棉衣、棉被、火炉等御寒保暖物资,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燃放鞭炮等知识的宣传普及,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提高低保补助资金 保障特困人员应养尽养

  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没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这样的“三无”特困人员,在我国有近600万人。

  如何救助这些特困人员,成为我国扶贫攻坚重点任务。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将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和农村“五保”人员供养统一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实现了对象范围、供养内容以及供养形式的城乡统筹。

  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开始安排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补助资金,当年列支90亿元,着力保障特困人员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11月,全国共救助城乡低保对象6053.4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5%。

  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低保补助资金较上年增加6%左右,使中央财政安排的低保补助资金达到了1242.4亿元。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平均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611元,同比增长17.8%。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近年来,多起农村留守儿童意外身亡事故,刺痛着人们的神经,牵动着全社会的心。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民政部与教育部、公安部等首次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数据,为实现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年,中央财政安排孤儿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19.43亿元,惠及50.2万名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

  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河南招募万名“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儿童;浙江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设专章“特护”留守儿童;内蒙古百支青年志愿服务队结对关爱百名留守儿童;广东建立100个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开展各类有益留守儿童身心发展的特色活动……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其中99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监护或监护情况较差的困境,少数农村留守儿童辍学或尚未登记户口。

  2016年11月,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部署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承诺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推动两项补贴制度惠及更多残疾人

  我国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根据中国残联残疾人口数据库的实时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日,全国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口数达到3190余万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工作。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在国家层面建立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2016年是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第一年。民政部一方面会同中国残联指导地方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残疾人申请补贴的实名登记和数据核实,一方面督促地方及时把资金发放到残疾人手上。

  截至2016年11月底,共计841万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领到了生活补贴,866万重度残疾人领到了护理补贴。

  宫蒲光表示,民政部将进一步指导地方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保证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同时,针对各地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平衡的情况,民政部将通过公开各地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发放范围、发放标准、发放进度等,促进一些落后的地区提高保障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全国城乡低保对象达6053.4万人 城乡特困人员574万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表示,2016年全国受灾人口近1.9亿人次,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5次,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910.1万人次,下拨79.06亿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为保障好冬春困难群众生活,中央财政已预拨917.8亿元,防止物价波动影响困难群众生活。
    2017-01-23 14:53:05
  • 农村贫困人口约40%因病致贫 民政部:拓展医疗救助范围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23日表示,据民政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统计和基层调研发现,因病致贫占现在农村贫困人口的40%左右。据民政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统计和基层调研发现,因病致贫占现在农村贫困人口,就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0%左右。
    2017-01-23 14:34:13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8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