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洪灾窝里的“温暖年”——安徽水灾倒房户回访记
2017-01-25 16:0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25日电 题:洪灾窝里的“温暖年”——安徽水灾倒房户回访记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姜刚

  快过年了,风光村在外工作和读书的人陆续返乡,村道上比往常热闹了许多。

  66岁的五保户程义春喜欢到处走走,山村里人气足了,他的精神头也高了。别人问他怎么不准备年货,他笑笑说,政府已经给买好了。

  “他一个人,吃穿都很简单,也没有特别的年货,基本的生活物资政府都给他准备了。”村党总支书记余根苗说。

  风光村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水吼镇,是典型的大别山区深山贫困村。

  尽管往年也有类似的节前慰问和走访,但对于程义春来说,今年春节与往年有些不一样。“我家房子被大水冲倒了,感谢党感谢政府,帮忙建了房,让我能在新房里过年。”程义春说,2016年7月的安徽水灾中,他家的土坯房倒塌,没有了住的地方。

  “房子倒掉之后,包括程义春在内的3位五保老人,先安排到敬老院过渡一段时间,等新房建好后才让他们搬回来住。”水吼镇镇长华小芬说。

  程义春的新家有两间房,一间厨房兼餐厅,一间卧室。虽然布置得很简单,但基本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余根苗告诉记者,在农历小年到来之前,民政部门和镇里给程义春准备了一床被子、一袋50斤的大米、一桶香油,还有毛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被子软和,冬天盖着挺暖和。”程义春说。

  程义春的经历并非个例。2016年安徽省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造成大量农房倒损。据合肥、六安、安庆、黄山等9市统计,11752户水毁群众住房重建在12月之前已全部竣工,涉及的31801名群众,在乡务农的返回家园,在外务工和上学的人有家可回。

  安庆市民政局局长陆天平告诉记者,安庆市制定冬春救助工作方案,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将需救助人员按因灾造成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等情况实行分类排队,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户、散居五保户、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

  在芜湖市无为县红庙镇马泽村,82岁的村民赵献成带着记者参观新家。新房白墙红瓦看上去显得“气派”,一共有9间,装上了太阳能,已实现通电、通水、通路,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原来的土房子倒掉了,我们都担惊受怕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上新房,还能在新房里过年。”赵献成说,房子倒了之后,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搬了出来,建新房政府还发了补助资金,减轻了负担,“有房子住,生活的希望就有了。”

  安徽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安徽省已下拨中央和省级冬春救灾资金2.5亿元,下拨棉被、棉大衣等1.2万余床(件)。

  按照安徽省统一要求,各级政府积极落实本级配套资金,及时将救助资金发放到户、到人。同时,采取社会互助、对口支援、劳务输出等多种途径,优先解决受灾地区困难群众的口粮、衣被、住房等问题,特别是把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水毁住房重建群众的基本生活放在首位,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