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摘帽不摘政策 群众脱贫能“托底”——贵州石漠化山区精准扶贫项目验收见闻
2017-01-19 15:18: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19日电 题:摘帽不摘政策 群众脱贫能“托底”——贵州石漠化山区精准扶贫项目验收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杨洪涛

  18日,滇黔桂石漠化山区,海拔1100多米的贞丰县北盘江镇者颡村。

  天空飘起了小雨,逼人的寒气、泥泞的道路,丝毫未能阻挡县精准扶贫项目验收工作队的脚步。

  “老乡,喂猪呢!你家去年养了几头?”

  “3头。”

  “现在日子怎么样?”

  “还可以。”

  ……

  进入者颡村大岭组57岁村民黄廷书家的院坝,贞丰县扶贫办副主任王立灿一边跟他唠嗑,一边直奔他家的猪圈。

  当在猪圈看到猪时,王立灿立刻用手机拍下照片,然后接着问:

  “你家得了多少补贴?拿到手没?”

  “1500元。已经打到存折上了。”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精准扶贫项目验收工作队队员又拿出事先打印的2016年养猪扶贫项目名册,认真核对数量和补贴金额。

  “来,老黄,在这个确认表上签个字。”黄廷书接过笔签了字,并庄重地按下了手印。

  为确保脱贫成效,贞丰县加大精准扶贫项目监督检查力度,规定乡镇一级对扶贫项目涉及的全部农户都要入户验收,县扶贫办、畜牧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随机选取一定比例农户进行抽查验收。

  随行的者颡村大岭组组长王敬华介绍说,者颡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生态脆弱区,以山石为主,农作物产量较低。以前,一些群众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争戴、抱守“贫困帽”。此外,长期以来粗放式的扶贫方式,也让群众增收缓慢。

  经过精准识别、分析致贫原因后,当地党委政府帮助发展养猪、养牛等项目,由群众根据自身实际购买牛崽、猪崽等精准扶贫项目组验收合格后,按照每头猪500元、每头牛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这种项目直补的方式,变以前的‘你要种、你要养’为‘我要种、我要养’,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王敬华说,养殖是见效快的项目,按照收入数字算,有的群众当年就脱贫了。但脱贫后政府还会帮扶一段时间。

  “为防止返贫,我们现在实行‘摘帽不摘政策’做法,贫困户脱贫后还要再巩固几年。”王立灿接过话茬说。

  听到这儿,黄廷书如释重负:“政府有这个政策,我心里就更有底了,2020年达到小康没问题。”

  “整体来看,老百姓切实得到了实惠,对脱贫也认账。”王立灿说。由于贫困户居住分散,加上是随机抽查,有的群众还不在家,工作组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才走访了4个村组,查看了20多户。

  走出黄廷书家,精准扶贫项目验收工作队又沿着蜿蜒泥泞的小路,向下一家抽查对象走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4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