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站好长江大保护的“岗哨”
2017-01-18 07:31:4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讯“坚决服从并支持国家全局,积极推进长江大保护向沿线支流延伸,自觉站好黄冈‘岗哨’!”1月8日,湖北省黄冈市五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邱新元委员正代表农工党黄冈市委对加强黄冈“六大水系”的生态保护作慷慨发言。

地处长江中游北岸的黄冈境内,有倒水、举水、巴水、浠水、蕲水和华阳河等6条一级支流,构成以长江为轴的“六大水系”,伴随河流水系的水库1230座、湖泊114个。针对市域境内六大水系生态保护存在的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水环境压力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性工作相对滞后、投入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委员的发言体现了黄冈的主动担当。

邱新元委员建议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尽快出台《实施方案》,实现制度全覆盖、管理常态化和工作任务具体化;由市县政府组织财政、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抓紧完成重点河湖、水库的确权划界,将防洪排涝、灌溉供水、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等规划“多规合一”,科学编制六大水系综合规划;建立长效稳定的投入机制,创新投融资方式,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格局;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明确六大水系生态保护执法监管责任主体,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和日常监管巡查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侵占岸线等活动;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为宣传契机,加大生态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生态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参与度。(孙振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51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