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餐饮发展要趋向“优质优价”
2017-01-18 20:47:32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论是“自主携带”还是“购买盒饭”,食物的选择终归是春运途中的一个插曲。然而,今年一则高铁15元盒饭售完为止的消息却引来了广泛热议。如今,高铁上盒饭的供应,不能仅仅是满足于旅客果脯的需求,还在于能不能适应越来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和自身服务品质的提升。

  高铁食品供应,应该和群众期待对照起来看。高铁具有快速、安全、舒适的特点,让五六个小时的乘车时间,大多限于“一顿饭的工夫”,人民对车上餐饮并没有强烈的依赖。也就是说许多人会选择更加舒心和便捷的餐饮服务。在铁路部门提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服务中,铁路企业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一些如包子、饺子、面条等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不仅是品种齐全,价格选择也会更多,甚至将推出不少15元以下的餐食。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铁路服务业也在不断地转型。本身也属于传统服务业的列车餐饮也正在向现代服务业迈进,特别是与互联网联手,让在线预订、准时送达、便捷支付等互联网特点应用到了高铁餐饮服务中。新鲜的服务模式,拓展了餐饮体验的边界,带动了列车餐饮服务自身的转型升级,推动列车餐饮越来越贴近市场,越来越贴近旅客需求。

  无论15元盒饭断供与否,还是围绕旅客就餐所做的种种举措,这都是铁路根据旅客实际需求和自身服务进行的调整。不再作出硬性规定让旅客单一选择,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这才更能体现出服务的含义。

  在交通不便的年代,人们远行时,会携带能长期保存的食物,它们被通称为路菜。如今,路菜不止用来果腹,更能让旅途中的人们感受到一种便捷和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在多种交通方式之间做出选择的同时,总会在考虑着用什么样的食物伴随匆忙的脚步。丰富的种类、亲民的价格、便捷的服务终究是最贴近人们需求的,同时也造就着高铁餐饮“优质优价”的发展方向。(王成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033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