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漳州芗城:“亏本买卖”舍得做 城市“槽点”变“赞点”
2017-01-18 16:2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18日电 题:漳州芗城:“亏本买卖”舍得做 城市“槽点”变“赞点”

  新华社记者 张逸之

  “再也不需要绕远路了,节省了时间,心情也好了很多。要是在以前,经常是从这个十字路口一直堵到了下个路口。”看着新拓宽的南昌路,家住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的林秀琴十分感慨。

  南昌路是林秀琴上下班必经之路,也是漳州市区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之一。道路改造前,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有的路口部分路面被两旁高楼占据,道路突然变窄,成了有名的“卡脖子”路段,也成了漳州市区交通最大的“槽点”。

  2015年年底,漳州拆除了路口的两座大楼,2016年又进行了道路拓宽改造。如今,南昌路交通秩序井然,街道整洁,路宽达21米,原先的“槽点”正逐步变成“赞点”。

  为了拆除楼房、补偿住户,加上后续的道路拓宽和街道立面改造,芗城区共投入了2亿多元。

  “花这么多钱拆楼改路,看上去是‘亏本买卖’,但是我们认为这个钱花得值,因为它解决了漳州老百姓最头痛的问题。”芗城区区长吴洪池说。

  没有房子住,曾经是65岁的郑金山最头痛的问题。2016年,他申请到了公共租赁住房,搬入了崭新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老郑早年离异,独自一人生活。40平方米的公租房,一室一厅,他收拾得整整齐齐。

  “以前在城中村租民房,又小又破,没有厨房,没有独立卫生间,租金还要400元,现在我住公租房,每个月租金只要40元,减轻了很多负担。”

  像郑金山这样的困难群众,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2016年,芗城区同步推进7个安置房建设项目,共4205套,总建筑面积45.9万平方米。近五年,芗城区共建成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超100万平方米。

  随着城区面积不断扩大,芗城区加快了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的建设。

  “以前镇上没有公立幼儿园,民办机构又良莠不齐,总是不放心,如今孩子在镇上就能读上公立幼儿园,接送方便不说,收费更低,教学质量也更好。”在石亭中心幼儿园门口等待接孩子放学的张松十分高兴。

  石亭镇距离漳州市区约10公里,以前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小镇居民要么选择举家搬到市区,要么去镇上的民办机构。2015年9月,芗城区石亭中心幼儿园招收了第一批学生,在石亭工作的张松夫妇,终于有机会将孩子送到公立幼儿园就读。

  五年来,芗城区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扩建中小学13所,新增学位1.2万个,新建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1100个。

  “群众的关切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同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漳州芗城区委书记侯为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