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路“屯兵”:远赴他乡支援春运
2017-01-15 05:51:0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运进行时】

“老楚给我打电话,问我3月份退休前想不想再去屯一次兵。我一听,当下就答应了。”蔡贞飞激动地告诉记者。2000年至今,蔡贞飞断断续续地参加过6次春运“屯兵”。在他看来,没参加过“屯兵”的乘务员,不算是“合格”的乘务员。“春运‘屯兵’远离本部1000多里地,每个班组都是单兵作战。个人技术好不好,应急能力强不强,这时候就全看出来了。”

1月5日,太原铁路局太原车辆段首列“屯兵”列车迎着风雪,从山西大同一路南下奔赴广州。每年春运,北方铁路局都会带着本局车体支援南方人口密集城市的旅客运送,在为期40天的时间里,他们不能回家,如同驻扎的“军队”,在业内被形象地称之为“屯兵”。今年,该段有67名“屯兵”人员随9组171辆屯兵列车再次南下,这是他们执行春运“屯兵”任务的第20个年头。

“屯兵”人员大多是经验丰富的乘务员。其中,有着16年支南经历的乘务长楚国武今年6月就要退休了。临行时,他把与自己同岁的蔡贞飞也拉到了“屯兵”队伍里。两人被分到了同一个乘务班组,同事们都打趣地说,这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老兵”班。

“屯兵”列车刚刚驶出大同站,楚国武便招呼大家忙碌起来,“北方天寒地冻,我们只能保留宿营车厢的生活用水,其他车辆要逐一复查确认水箱已排空,以防管路结冰,冻裂。”说话间,蔡贞飞已带领同事进入零下2摄氏度的车厢内,逐辆对客车水阀进行确认,并习惯性地手拉车门、车锁,顺便查看门锁作用是否良好。

列车在夜色中驰骋,离家的方向越来越远,望着窗外飘落的雪花,蔡贞飞问楚国武:“退休了,有什么打算?”楚国武说:“先陪家人过个团圆年吧!”

1月8日,太原铁路局首列“屯兵”列车刚刚抵达广州车辆段客车整备所,太原车辆段大同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王旭东便上车接乘务员去公寓。

王旭东已经连续12年带队参加春运“屯兵”任务。每年春运,他都要提前两天到达“屯兵”地,协调入住公寓、吃饭地点、接送车辆、开行交路等“屯兵”工作,每一件事都井井有条。一位春运办工作人员感慨地说:“春运‘屯兵’方面的事儿,王书记比我们知道得都细。”

“好几年春运都能看见他,车一入库就跟着我们一起检查车辆,几乎每个班儿的人都见过。”广州车辆段一位库检工长说。

1月9日,在广州“屯兵”乘务员公寓内,王旭东组织23名“屯兵”党员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

“一般是初一、初二两天时间,乘务员都休息了,王书记就领着我们几个党员把车体挨个儿检查一遍。”52岁的党员徐振赳介绍道。

自2010年以来,王旭东每年组织春运“屯兵”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利用节前下线至节后转场的休息时间开展车体整修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一结束,徐振赳便带着本班组的两名乘务员对即将始发的绿皮车进行再次检查。

1月10日凌晨1时25分,太原铁路局首趟春运“屯兵”临客徐徐开出广州站。“始发旅客1900人。”徐振赳一边念叨着一边拿起工具,开始了每三小时一次的车厢巡检。

(本报记者 杨珏 李建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6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