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比阔气比公益
2017-01-15 07:48:4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不比阔气比公益(移风易俗气象新)

  几天前,福建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后江村村民林国雄带了一大包、整整11万元的现金,闯进镇党委书记黄少敏的办公室。老黄吓了一跳,再一问才明白:原来林家腊月二十六办喜事,按过去的风俗,这11万元本是林家的聘金。“如今村里不兴这套旧规矩了,我们决定把钱捐出来给镇里的保洁队发红包。”林国雄说。

  东庄镇是著名的莆商之乡,迅速增长的财富让当地兴起了攀比之风。尤其一到节日,衣锦还乡的莆商们比房子、比车子、比宴席,包括聘金也拿来攀比。2012年9月,莆田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因势利导,各乡镇引导在外乡贤在公益事业上比贡献、当榜样。秀屿区营边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元焕,在已经交好定金的情况下,说服儿子搁置购车的计划,捐款用于整修中心小学。

  党员带头,万事不难。2013年初,在秀屿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在场企业家现场捐赠教育资金1468万元。

  如何才能让新风不是“一阵风”呢?

  民风还需政风领。“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这是锦山村村主任吴金城的心得。现代化的小学、老年活动中心、村内休闲观光步道……锦山村如今越来越像个大公园。“这些都是在外莆商捐款修建的。谁捐的,捐多少,用在哪里,我们从一开始就制定村规民约,要求每一笔都张榜公开。”吴金城说。

  不比阔气比公益。2016年12月25日,秀屿区两会间隙,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又自发捐出19万元,组建起一个“爱心帮帮团”,为29户贫困家庭送去彩电、冰箱、洗衣机。据统计,3年间,秀屿区的企业家们累计捐赠3亿元用于当地社会公益事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端正学风 影响家风 改进民风——江西“万师访万家”活动见闻
    今年5月以来,江西省教育厅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重拾家访这个传统教育法宝,全省很多乡镇都发生了朱坑镇这样的变化,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正在增强。
    2016-10-19 01:03:38
  • 党风趋正,民风始淳——山西基层社会风气悄然生变
    攀比浪费减少勤俭节约成风“人情大于债,头顶锅盖卖。 “能人”不再通吃“好人”登上奖台“过去表彰的都是厂矿老板,今年第一次表彰道德模范。 在晋南,浮山县首次评出“十佳道德模范”、“十佳农村矛盾纠纷协调员”等称号。 炫富骄贫不再社会责任回归“原来企业家回馈社会不光是捐钱、修路、建学校。 山西省工商联宣传部长方祥华说,这是近10年来山西首次以社会责任为主题举办的大规模专题培训,共200多名省、市、县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人士参加。
    2015-04-07 22:54:22
  • 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
    习近平总书记17日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2015-02-18 04:52:12
新闻评论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米兰时装周:迪赛黑金男装发布会后台
    开普敦山火持续
    开普敦山火持续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