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砥砺奋进——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6年11月26日 10:40: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全媒头条·扶贫一年间·图文互动)(5)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砥砺奋进——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6年4月21日,陕西紫阳县蒿坪镇黄金村几十户村民拿到搬迁安置房钥匙,准备迁入新居。“十二五”期间,陕西紫阳县共建设集中安置点217个,实施扶贫搬迁安置64345人。据介绍,陕西省“十三五”期间扶贫搬迁工作计划投资1320亿元,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6万户235万人。这是向绝对贫困发起攻坚决战的开局之年。 这是以超常规力度苦干实干的奋斗之年。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作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吹响了决战脱贫的冲锋号。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立下愚公移山志,全力歼灭“贫魔”。一幅反贫困的时代画卷,在中华大地抒写。新华社发 邵瑞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砥砺奋进——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董峻、侯雪静、姜伟超

  这是向绝对贫困发起攻坚决战的开局之年。

  这是以超常规力度苦干实干的奋斗之年。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作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吹响了决战脱贫的冲锋号。

  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立下愚公移山志,全力歼灭“贫魔”。一幅反贫困的时代画卷,在中华大地抒写。

  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全方位治贫网越织越密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蓝图绘就,振奋人心。然而,它拖着一条沉重的“尾巴”——

  截至去年底,5575万农村人口仍然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下。这些老乡,怎样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他又深情地说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

  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如今,又要用5年时间啃下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一块“硬骨头”,任务艰巨、困难甚多。

  “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习总书记语气坚定。

  为确保脱贫攻坚政策尽快落地,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这沉甸甸的军令状,写在纸上,落在心上。

  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如期兑现党和政府向全国人民的承诺。

  到2020年,什么样的日子就算是脱了贫?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两个标准: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这不仅意味着届时农村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而且中国也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前列。

  目标已定,落实为重。贫困地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目标任务记在心上。由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超常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中央还加强对省区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的考核,建立了年度扶贫开发工作逐级督查制度,对未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省份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今年以来,一项项真金白银的脱贫政策在各领域同步推进,编织全方位的贫困治理体系:

  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推进科技扶贫行动,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要素对接、创业扶贫、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行动。

  人社部计划使每个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年都能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261个贫困县被财政部等部门列入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今后3年内力争把这一示范覆盖到全部有条件的贫困县。

  中央纪委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查处了一大批典型案件,重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

  ……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砥砺奋进——写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这是向绝对贫困发起攻坚决战的开局之年。这是以超常规力度苦干实干的奋斗之年。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作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吹响了决战脱贫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