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关了之”能否创造真正的“无烟环境”?

2016年10月27日 17:47:09 来源: 新华社

  创造真正的“无烟环境”任重道远

  上海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闭吸烟室后,候车室的空气确实好很多,但也难以实现彻底禁烟,尤其是在客流量较大的时候,偷偷在室内吸烟的旅客不在少数。

  上海火车站和机场在关闭吸烟室的同时,设立了多个室外吸烟点。但也有一些吸烟的旅客嫌“麻烦”,跑到厕所吸烟。上海华铁旅服公司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每次在男厕所都能扫出五六只烟头。

  一些吸烟的旅客认为,火车站相对还好些,机场面积大,室内室外走一趟时间较长,尤其是安检之后飞机误点的情况经常发生,这个时候如何满足吸烟乘客的需求也是一个现实难题。

  火车站一个男厕所门前墙上,张贴着“禁止吸烟,违者罚款200元”的告知单,而下面的垃圾簸箕里却有六七只烟头。

  保洁员告诉记者:“遇到在厕所吸烟的旅客,我们会上前劝说。平时车站工作人员也会巡查。大多数旅客还是听劝的,但工作人员也有转身的时候,不能保证候车室里没有人偷偷抽烟。”

  全面禁烟难度大,关键在于执行难。候车室张贴的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告知单上写道:“禁止吸烟,违者个人最高罚款200元,场所最高罚款3000元。投诉电话12345。”

  罚款标准设定了,谁来执行?上海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罚款依据治安处罚的相关规定,火车站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

  这位工作人员说,比在候车室内吸烟更可怕的是在高铁站台上吸烟,一些吸烟的旅客把烟头随意扔到高铁轨道上,高铁空调装置换气时吸力特别大,容易将烟头吸入空调,造成故障。之前曾经发生过这样的情况。

  有无方法净化空气消灭“二手烟”?

  一些吸烟的旅客反映,如今能吸烟的场所越来越少,除了高铁动车,在一些普快列车上也不能吸烟,因为车厢接口处是密闭的。但旅客中有不少是吸烟者,在全面禁烟的同时,有技术能帮助消灭“二手烟”的危害吗?

  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研究表明,“二手烟”含有致癌物质,不存在安全的可能性。室内场所全面无烟是消除“二手烟”的唯一有效方法,其他任何通风、净化、过滤等措施都不能完全消除“二手烟”的危害。

  美国采暖、制冷和空调工程师学会曾发表声明,认为没有任何技术方法,包括目前先进的通风技术或空气净化技术,能控制环境烟草烟雾造成的健康风险,唯一方法就是禁止吸烟。

  “全面禁烟需要一个过程,养成行为习惯需要时间。从国际经验来看,如果法律能严格实施,公众的支持和遵守意愿还会进一步提高。”郑频频说。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体检中心主任吕安康博士认为,禁烟归根到底还是要应让公众充分认识吸烟的危害,改变理念和行为习惯,如拿烟送礼、互相递烟等等。同时,还应帮助吸烟者在戒烟上做更多工作。吸烟者自行戒烟通常要经历痛苦的过程,可以借助医疗手段实现戒烟。

  郑频频认为,关闭吸烟室仅仅是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第一步。执行则需要多方面配合,包括媒体宣传提高公众认知和认同,进而遵守,对不遵守的要严格执行惩罚措施。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