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关了之”能否创造真正的“无烟环境”?

2016年10月27日 17:47:09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  “一关了之”能否创造真正的“无烟环境”?——上海火车站关闭室内吸烟室实地探访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  题:“一关了之”能否创造真正的“无烟环境”?——上海火车站关闭室内吸烟室实地探访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仇逸

  作为烟民的旅客在上海火车站和机场内将失去吸烟的权利——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25日起已关闭室内吸烟室,上海机场也宣布将于30日起关闭室内吸烟室。

  据了解,关闭火车站和机场室内吸烟室,其原因在于吸烟室的设立已无法实现保护不吸烟旅客健康的初衷。“一关了之”能否创造出真正的“无烟环境”?新华社记者在上海火车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吸烟室无法阻止“二手烟”危害

  记者27日来到上海火车站候车室二楼的吸烟室,房门关闭,标有“吸烟室”的指示牌已经撤下,“禁止吸烟”的宣传告知单贴在墙上。

  上海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上海火车站候车室内唯一的一处吸烟室,最多可容纳30人。之前开放时,吸烟室内浓烟密布,室外也能闻到刺鼻的烟味。

  一位旅客告诉记者:“吸烟室里简直进不了人,烟还没抽,就咳嗽不止,很多人就只好在门口吸。”但也有一些吸烟的旅客对关闭吸烟室表示不理解,认为禁烟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吸烟者的实际需求,设立吸烟室本身就是在保护其他旅客。

  复旦大学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说,很多人认为设置吸烟室是为吸烟者提供方便,为不吸烟者提供保护,但事实不是这样。该研究中心曾对上海火车站吸烟室不同区域进行监测,数据显示,该吸烟室室内PM2.5平均值约为2500微克每立方米。按空气质量标准,超过250微克每立方米就已是严重污染。火车站吸烟室PM2.5实测平均值是“严重污染”指标的10倍。

  郑频频说:“吸烟室严重危害吸烟者健康。吸烟室内PM2.5浓度一般比室外高200倍,即使距离吸烟室5到10米,可以测到的PM2.5浓度仍比正常值高近10倍。PM2.5仅仅是环境烟雾浓度的一个指标,‘二手烟’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69种以上致癌物,危害可见一斑。”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