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对长征胜利的积极意义

2016年10月15日 12:14: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对长征胜利的积极意义

  李涛、马艺、李兵峰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这首陈毅元帅所作的《赣南游击词》,反映的就是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南方的红军和游击队,在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8省范围内的15块游击区,坚持历时3年的游击战争,为长征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此,毛泽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和南方游击区“是我们和国民党十年血战的结果的一部分,是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在南方各省的战略支点”。

  积极掩护主力红军实施战略转移

  在中央红军实行战略转移前,中共中央决定由项英、瞿秋白、陈毅等组成中共苏区中央分局、中央军区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统一领导留下的红24师和独立第3、第7、第11团及赣南军区、江西军区、福建军区、闽赣军区地方武装,共1.6万余人,以瑞金、会昌、雩都、宁都4县之间三角地区为最后基本的游击区,继续坚持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34年10月上旬,根据中革军委命令,红24师及各军区独立团接替主力红军防务,积极开展游击活动,伪装主力部队,迷惑、迟滞国民党军前进,掩护主力红军集结与移动。

  同时,还承担了收容伤员、运送粮食弹药等任务,先后收容了数万名伤病员,一些轻伤员伤愈后即投入了当地游击战争,重伤员被分散安置在人民群众家里,从而支援和保证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2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