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建宁化:长征出发地有个“辣椒扶贫社”

2016年10月14日 14:39: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14日电 题:福建宁化:长征出发地有个“辣椒扶贫社”

  新华社记者 郭圻、孟昭丽

  屋外秋雨绵绵,透着一股凉意,屋内热气腾腾,火红的辣椒散发出阵阵香辣味……在福建宁化县曹坊镇石牛村的一间辣椒烘烤房里,村民赖运红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今年的辣椒品相不错,能卖个好价钱。”赖运红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把刚采摘下来仍带着露水的辣椒塞进烤箱,烘烤成辣椒干。

  赖运红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在辣椒合作社的帮扶下,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家里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新房,冰箱彩电也都配齐了。“今年种了6亩红辣椒,1年能收入1.8万元。”赖运红说。

  赖运红参加的“王中王”辣椒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先后带动了附近8个乡镇共11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累计使46户贫困户脱贫,被当地村民称为“辣椒扶贫社”。

  作为长征出发地之一,革命老区宁化县曾经用“千担纸、万担粮”为中央苏区的生存发展和红军长征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红色粮仓”。

  作为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宁化贫困人口点多面广,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4832户12862人。近年来,宁化县紧紧围绕特色农业,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从根子上提升老区人民脱贫“造血”能力。

  石牛村党支部书记王荣聪告诉记者,在“股利归民、股权归公”的前提下,石牛村利用政府部门核拨的财政扶贫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入股“王中王”辣椒合作社,村集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各享50%的股份收益,受益贫困户实行一年一定量的滚动管理。

  在合作社办公室,记者看到,合作社制作的带动计生贫困户脱贫计划表贴在墙上。比如,石牛村六组的刘良东,生有一女一男,家中缺乏劳动力,合作社计划今年免费给他提供辣椒种子、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200斤优质肥料,帮助其种植两亩辣椒,预计他年底能收入6000元左右。

  合作社负责人夏春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5年为期,合作社与村集体各占总股本的2/3和1/3,村集体可分得股利50.6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分得25.3万元,具体每人每年可得1946元。

  记者了解到,宁化县还建立了精准扶贫管理中心,大力推进造福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干部结对帮扶活动,以及社会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扶贫等。其中,从2012年起就开办的客家小吃培训班,带动9000多人就业,430户贫困户约1500个贫困人口走上脱贫之路。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1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