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含群体)事迹

2016年08月03日 09:38:00 来源: 新华网

  河南省

  31.、潘东东、李二阳群体

  ,男,汉族,1993年2月生,牺牲前系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潘东东,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2月生,河南警察学院学生。

  李二阳,男,汉族,1989年6月生,河南农业大学学生。

  2015年3月28日下午2时40分左右,河南省郑州市刘江黄河大桥西南岸,一名7岁男童在黄河岸边游玩时不慎掉入河中,正在附近的大学生武耀宗、潘东东、李二阳听到呼救声后,疾步奔向事发地点,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里,不顾水流湍急,奋力抢救落水儿童和跳水施救的男童父亲。几番周折,潘东东成功将男童父亲胡某营救上岸,李二阳将男童救回,武耀宗终因体力不支,消失在滔滔的黄河水中。由于武耀宗下水地点位于主河道,河道地形复杂,搜救难度很大,虽经多方搜救,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2015年5月,武耀宗、潘东东、李二阳被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32.王君荣,女,中共党员,1964年1月生,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泰康人寿公司业务员。

  2014年3月21日下午1时许,王君荣邻居家的一只重100多斤、身高达1米多的藏獒将铁链子挣断后,呼啸着从主人家院内窜出,疯狂地奔跑在新野县王集镇齐楼村中,当正要扑向在路边玩耍的4岁小男孩阳阳时,王君荣发现险情,奋不顾身挡在小孩前面,将孩子推向路边,与疯狂地扑向自己的藏獒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王君荣的胸部、腹部被凶猛的藏獒抓伤,左胳膊被藏獒锋利的牙齿咬透了,鲜血直流。但她仍未退缩,经过20多分钟的激烈搏斗,闻讯赶到的藏獒主人和群众将藏獒制服。王君荣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左上肢贯穿性撕裂伤、胸部及身体多处抓伤,至今仍留下深深的伤疤。

  王君荣先后被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湖北省

  33.秦开美、王林华群体

  秦开美,女,汉族,1970年2月生,湖北省潜江市浩口三小教师。

  王林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5月生,现任湖北省潜江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2014年6月10日上午9时许,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女老师秦开美正在该校六(3)班上课。曾因盗窃、私藏枪支和私造枪支而被判刑的该镇村民张某身带自制炸药、手枪、尖刀和汽油突然闯进课堂,扬言“这是我自制的炸药,你们要是不配合我,今天就和我死在这。”教室里的秦开美和52名学生顿时成了人质。此时,秦开美临危不惧,沉着冷静。一边劝说孩子们镇静,一边与张某周旋,并说服张某让孩子们先离开,自己一个人留下来当人质。案件发生后,时任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的王林华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与张对话,劝他冷静,并提出以自己交换秦开美做人质。王林华走进教室后,与张某谈判僵持约1个小时,已近中午11时,张某情绪渐渐失控,然后将矿泉水瓶里的汽油浇在王林华身上,准备点燃。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公安民警当机立断,果断开枪将张某当场击毙。

  秦开美、王林华先后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王林华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秦开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2014年7月,中宣部授予秦开美、王林华“见义勇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34.,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生,牺牲前系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2014年10月25日晚8时许,来武汉务工的三名青年相约来到长江王家巷轮渡码头江边游泳,由于江边水流湍急,漩涡密布,加之上游大量水葫芦涌下,三人突然遭遇险情。正在长江王家巷码头值班的陈忠贵、蔡从庆、童淑华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听见呼救声,连忙赶到一艘驳船上查看。危急关头,童淑华将驳船甲板上的塑料软管绑在腰间,纵身跃入水中。陈忠贵救人心切,未做任何防护准备,也一同跃入水中。在救起一名落水者后,陈忠贵再次入水,精疲力尽的他却被一大片水葫芦困住,无法挣脱,被一个漩涡卷入了江底。10月29日10时许,经过逾百人不懈搜寻,陈忠贵的遗体终于在15公里外的天兴洲附近被警方找到。

  陈忠贵、蔡从庆、童淑华三人先后被授予“武汉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等荣誉称号。陈忠贵还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被批准为烈士。

  湖南省

  35.曹承全,男,汉族,1997年11月生,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学生。

  2015年2月7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耒阳市金城华府小区的清淤工人梁三成进行下水道清淤作业时,因沼气中毒昏迷在下水道井内。小区物业经理许清瑞下井施救,无法将梁三成拉上来,自己也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基本失去意识。曹承全看到这一情况,急中生智从家里拿来了一根4米多长的旗杆伸入井内,让井下的人抓住旗杆不被污水冲走,并鼓励许清瑞振作精神。随后,他趴在井口,双手探入井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先将困在梯子上的许清瑞救了上来,然后找来麻绳,冒着自己也可能中毒昏迷的危险下到井内将昏迷在淤泥中的梁三成用麻绳套住拉了上来。被救后,梁三成深度昏迷,曹承全立即用嘴吸出梁三成口中的淤泥,不间断地对梁三成实施十几分钟的口对口人工呼吸,使梁三成恢复了呼吸。据耒阳市人民医院的接诊医生介绍,两人均属混合气体严重中毒,如抢救不及时会中毒而死。

  曹承全先后被授予“陕西省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

  36.张德雄,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57年7月生,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麻溪铺镇居民。

  2014年6月6日早上7点左右,张德雄刚打开爱人经营的杂货铺卷闸门时,突然,从附近传来一阵阵的尖叫声,他循声望去,只见一个歹徒拿着一把尖刀对着一个青年狂刺,两人扭成一团,血流满地。原来是便衣民警正在抓捕盗窃人员。张德雄迅速赶到现场并向歹徒扑去。歹徒见状,一刀刺向张德雄的双腿,鲜血直冒。张德雄忍住剧痛,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终与群众一起将歹徒制服。

  张德雄先后被授予“怀化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广东省

  37.,女,汉族,1985年10月生,牺牲前系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培英小学教师。

  2013年11月28日下午放学,覃健像往常一样自发组织老师分为两组拉起安全绳有序组织学生放学。当覃健刚拉好安全绳,在她右前方有一辆摩托车强行通过安全绳快速冲过来,此时正好有两名学生横穿至马路中间,覃健马上大声呼喊:“有车小心,停下来!”并朝两名学生方向冲过去,想用自己的身体护着学生,刚迈出两步,一辆高速驶来的小汽车重重地将覃健撞飞落在十多米远的马路上,不幸壮烈牺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情操。

  广西壮族自治区

  38.叶 茂,男,汉族,1956年12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居民。

  2013年8月21日下午4点多钟,邻居陈世杰下班回到位于荣军路238号原柳州市自行车厂宿舍楼的出租屋,发现家里被盗,立即向楼下的叶茂打听情况。正说着,一名可疑男子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环保袋,故作镇静地从楼上下来。陈世杰上前询问,男子突然丢下袋子,撒腿就跑。叶茂立即冲上前去拦住男子的去路,闻讯而来的群众也追了过来。男子看到无路可逃,突然掏出一把自制手枪,气势汹汹地恐吓众人。叶茂毫不畏惧,猛地向男子扑过去,男子慌张之中扣动了扳机,子弹射中了叶茂左胸,鲜血直流。陈世杰一把夺走男子手中的枪,男子又从身上抽出一把25厘米长的牛角刀来回挥舞。危急关头,叶茂忍着剧痛,找来一根木棍,从背后使劲朝男子打了一棒,陈世杰顺势伸脚把男子绊倒在地,迅速将其制服。民警接警后及时赶到,在男子的环保袋里发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及MP4、手表、项链和现金,正是陈世杰家里失窃的财物。受伤的叶茂被众人送往医院,经医生检查,子弹从叶茂的肺部穿入胸腔,造成了肺部感染,肺部部分被切除,经医院全力抢救才保住了生命。

  2016年5月,叶茂被授予“柳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海南省

  39.,男,汉族,1988年1月生,牺牲前系海南省文昌市罗豆农场第三作业区南洋村村民。

  2014年7月18日上午11时,文昌市罗豆农场场部发出紧急通知,超强台风“威马逊”即将到来,要求各村村委会组织群众迅速转移到安全地方。符传道在镇上听到场部的紧急通知后,就和同村的符芳展、符传芪借了一辆车一起回村里帮助转移群众。下午3点30分左右,“威马逊”台风登陆,雨倾盆而下,风怒吼不止,远处的海水正一点点地倒灌村庄,淹没农田,淹没公路。符传道下午4点到达村庄,全力转移村民。他先后三次进村,共计转移安置村民20余人。最后一次进入村庄时,海水冲得车子左右摇晃,符传道等人只能下车步行。突然,一名七旬老人符财姑被狂风吹倒,符传道急忙赶过去施救,猛烈的强风,把符传道和老人吹倒,瞬间被洪水冲走了。大风过后,却始终不见符传道和老人踪迹。经过两天两夜武警、场部和村民的救援搜索,最终在距离事发地下游500米处涵洞里发现了符传道的遗体。

  符传道先后被追授“文昌市见义勇为英雄”“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海南省抗风救灾英雄模范”“第十二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40.柯昌芳,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5月生,海胶集团新中分公司石盘13队退休干部。

  2013年8月26日晚上8时许,新中农场南平作业区13队王某某,因平日与人结怨,从家里拿出两把砍刀,将村民蒋某、邓某、李某、韩某砍伤,随后,带刀逃离现场。柯昌芳得知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并向警方报警。万宁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200多警力和群众对王某某进行围捕,但三天多时间过去了,仍然没有发现王某某的踪影。8月30日11时许,柯昌芳在槟榔园采摘槟榔果时发现王某某踪迹,他立即追上前去,和王某某扭打在一起,被王某某用刀砍伤。正在附近搜山围捕的民警听到柯昌芳的呼喊声后火速赶来,合力将王某某捉拿归案。柯昌芳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从前额两眉间到鼻尖处共缝21针。

  柯昌芳先后被授予“万宁市见义勇为英雄”“第十二届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00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