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含群体)事迹

2016年08月03日 09:38:00 来源: 新华网

  浙江省

  21. 李迎福,男,汉族,1963年1月生,浙江省湖州市康山街道星汇半岛小区物业保安。

  2013年11月18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正在星汇半岛小区执勤的李迎福接到同事苗义峰用对讲机通知,有一位年轻女子坐在7楼窗户上,情绪非常激动。李迎福一边和赶来的同事一起寻找棉被等救生铺垫用品,一边大声劝慰楼上的女子,而就在此时,年轻女子突然从窗口跳下,千钧一发之际,李迎福毫不犹豫地伸出双手迎向高速下坠的女子。幸运的是,女子经过李迎福双手的一接一推后,倒在一旁的绿化带上死里逃生,而李迎福却被巨大冲击力重重地砸倒在地上,脊椎、颈椎严重受损,生命垂危。前后经过了三个多月的抢救和六个多月的医治,李迎福才脱离生命危险,但却因脊髓损伤、颈椎骨折,造成终生瘫痪。

  李迎福先后被授予“湖州市见义勇为勇士”“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最美浙江人”并荣登2014年度“中国好人榜”;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2.王燕莺,女,汉族,1981年2月生,浙江省磐安县安文镇中田村村民。

  2014年12月18日中午12时许,王燕莺与家人一起来到各界了村附近山上割草。中途,王燕莺抱着孩子进村休息,发现一名女子可能被两名陌生男子绑架。王燕莺上前与其攀谈了解了情况后,佯装离去,迅速用电话向警方报了警,并详细告知了地理位置和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接到报警后警方火速赶往案发现场,在村口将正要驾车逃离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公安机关审讯,犯罪嫌疑人以顺风车搭客名义,将女子骗到各界了村将其强奸。他们还准备了5套挂锁、铁链,计划连续囚禁5名女子。由于该女子是他们的第一个作案对象,为了结成死党,他们甚至计划一起出手将女子杀人灭口。如果不是王燕莺及时发现和报警,后果不堪设想。

  2016年5月4日,金华市人民政府为王燕莺记二等功,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安徽省

  23.,女,汉族,1976年11月生,牺牲前系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杜村乡上峰村村民。

  2014年4月5日凌晨1时许,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仙华街道戴宅一区17号民房突发大火。住在二楼的租户罗腊英发现失火,立刻通知邻居肖康荣一家,并帮助他们一家五口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她又跑到三楼去叫房东一家。火势越来越凶猛,滚滚浓烟顺着楼梯通道往上涌,罗腊英因体力不支倒在火海中,被发现时全身烧伤面积达97%。罗腊英被医院救治,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4月9日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38岁的生命。

  罗腊英先后获安徽省见义勇为第十一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一等奖和“最美浙江人”“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2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记一等功,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24.,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11月生,牺牲前系安徽省滁州天长市金集镇初级中学教师。

  2014年5月27日,班主任朱长海得知班上一名女生因闹情绪离家出走,他和女生家长及其他老师,费尽周折多方帮助寻找。当晚10时许,在同学家找到该女生。朱长海耐心细致地开导这名女生,反复做其思想工作,劝说其安心回家。谁知女学生一时情绪激动,突然跳窗轻生。朱长海急步上前,想拼命从身后拉住这名学生,但由于身体重心前倾,朱长海连同该名学生从8米高的三层楼坠下。而就在快速下坠的生死关头,朱长海仍然紧紧地用身体托住学生。最终,学生仅受轻伤得救了,而朱长海却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献出年仅37岁的宝贵生命。

  朱长海先后荣获安徽省见义勇为第十一届“安徽移动弘扬正气奖”一等奖和“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2014年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朱长海为烈士,中宣部追授朱长海“见义勇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福建省

  25.向明勇、史贤安群体

  向明勇,男,汉族,1981年9月生,福建省晋江市个体工商业者。

  史贤安,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8月生,福建省晋江市阳光兴泰酒店经理。

  2015年1月7日晚上9时许,晋江市区商业街阳光路上,突然有一人挥舞着一把尖刀追砍过往群众,先后有9名群众脸部、颈部被刺或砍伤。向明勇见状,立即追上前去,想要制服持刀人。与此同时,开车经过的史贤安看到这一幕,也操起车内的一根棒球锁冲了上去。最终,二人合力将持刀人制服。经公安机关审查和司法鉴定,持刀人系精神病患者。

  向明勇、史贤安先后被授予 “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等荣誉称号。

  26.林朝生、何敏端群体

  林朝生,男,汉族,1977年7月生,福建省东山县铜陵镇“清爽”大排档经营者。

  何敏端,女,汉族,1998年2月生,福建省东山县第二中学学生。

  2014年10月5日上午10时许,东山县铜陵镇南门湾海域刮着5级东北风,浪高约2.5米。林朝生与何敏端突然听到海面上传来呼救声,只见离海滩约200米的海面上有两个妇女和一个小孩在风浪中一沉一浮,生命危在旦夕。林朝生、何敏端见状,立即冲下沙滩扑进大海,奋力向落水者游去。经过20多分钟的艰难营救,二人终于将遇险妇女和孩子一一救上了岸。

  林朝生、何敏端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江西省

  27.徐龙宝、李日辉、杜振东群体

  徐龙宝,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5月生,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保卫科副科长。

  李日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11月生,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保卫科科员。

  杜振东,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2月生,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保卫科副科长。

  2014年12月19日中午13时,在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铁路道口,64岁的谢正明老人驾驶一辆三轮车载着8名孩子去上学,行驶途中,因操作不当,三轮车从3米多高处栽进了近5米深的泥煤池内。一群孩子和一个老人手扒在车棚边挣扎,而三轮车正缓缓地向下沉,孩子和老人命悬一线。

  正在建新煤矿保卫科门岗值班的徐龙宝、杜振东、李日辉等人听到呼救声,立即向泥煤池跑去。面对落差高达3米、冰冷的泥煤水,顾不得多想,先后跳入泥煤池内展开营救。在岸上的保卫科科长金其仁一边打120救援电话,一边组织人员拿来了长棍、麻绳等救援物品。徐龙宝、杜振东将一个个孩子用绳子系好,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将孩子拖到岸边,在岸边的李日辉再将孩子一一抱举上岸。10分钟后,八名孩子和一名老人全部得救了。

  徐龙宝、杜振东、李日辉先后被授予“宜春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28.何洪成,男,汉族,1990年7月生,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中心物流园区管理局资料员。

  2014年10月29日晚,何洪成与家人正在一家小饭店内吃饭,21时许,他听到店外传来呼救声,看见一名妇女正在追赶着一个黑影,原来该妇女刚刚被抢劫了。何洪成迅速跑到路口拦截,毫不犹豫地扑向歹徒。歹徒极力反抗,并掏出身上的一把匕首向何洪成腹部狠狠地捅了一刀。何洪成忍着剧烈疼痛,继续奋力与歹徒搏斗,由于失血过多倒在了路上。随后,何洪成被赶来的家人送往医院救治,由于匕首刺穿胃前壁,经过医院连续4小时手术抢救,他才脱离了危险。当晚,歹徒即被擒获。

  何洪成先后被授予“新余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四届新余市道德模范”“2014年度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山东省

  29.张 波,男,汉族,1978年6月生,山东省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七分公司四队驾驶员。

  2014年7月9日晚上6时50分许,张波驾驶47路公交车在济南市历下区工业南路由东向西行驶。当车辆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张波看见右侧路边有一持刀歹徒砍杀一名年轻女子后向西逃窜,旁边还有两名女子躺在地上,鲜血直流。张波立即意识到发生了凶杀案件,在确保乘客安全的情况下,随即加速追赶歹徒。当行驶至省监狱门口时,张波将车辆横在歹徒前面,拦住歹徒,并迅速打开车门跳下车厢,毫不畏惧地喝止歹徒。歹徒慌不择路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栏上,张波顺势扑上,将歹徒制服。张波将歹徒交给群众后,又立即赶回事发地对伤者予以施救。征得乘客同意后,他驾驶公交车急速将另外两名伤者送往医院。由于伤者伤势过重,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另外两名伤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后经公安机关调查,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张波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持续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张波先后被授予 “济南市见义勇为优秀分子”“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等荣誉称号;获得“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30.宋彦峤,男,汉族,1993年12月生,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

  2014年5月25日晚上8时40分左右,山东理工大学动漫社在大学生艺术广场组织演出。刚刚演出完毕的宋彦峤,看见后台一名女同学捂着头部痛苦地蜷缩在地上,身上沾满了鲜血,有一名歹徒正在举刀向她施暴。宋彦峤来不及多想,立即冲上去将歹徒拽离,并用尽全身力气将歹徒压倒在地。凶狠的歹徒挥刀向宋彦峤的左侧肋骨处连捅五刀。搏斗中,宋彦峤腮部被划伤,左眼被歹徒以刀刃正面击中,血流不止。此时,其他学生也一拥而上与歹徒扭打在一起。宋彦峤用胳膊死死搂住歹徒的脖子,最终与众人合力将歹徒制服,交给赶到现场的民警。

  经检查,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宋彦峤左侧肋骨处身中三刀,其中一刀造成开阔性出血,刺破胸膜引起气胸,造成肺叶挤压。心脏、肾脏部位各中一刀,左侧臀部两刀,左脸腮部一刀,左眼一刀,左侧眼眶骨折,左眼下肢肌断裂,造成左眼上斜至今视力仍未恢复。

  宋彦峤先后被授予“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00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