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出租车改革政策参与制定专家揭秘新规出台过程

2016年07月29日 07:26: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影响·释疑

  新规在北京何时落地?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天交通运输部新规出台后,北京交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一直在组织学习。但目前并没有对政策出台的时间和细则进行表述。

  按照北京现行的法律政策,没有运营资质的私家车接入网约车平台运营并不合法。目前,只有首汽约车的运营模式符合现行的法律框架,被认为是官方专车。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首汽约车在北京将达到5000辆规模,满足五环内市民的高端用车需求。但近期,北京将对出租车和网约车发展事宜进行表态。

  打车价格会不会变贵?

  按照新规,市民担心的专车、快车被逐出市场已经不可能。去年出租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曾表态,大量的车不符合条件,会使得专车数量下降,造成价格上涨。但新规修改后,车辆符合条件并不会那么难,也不会出现大量专车司机“离职”的现象,所以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振认为,价格是市场定位的问题,也是对运营公司管理的挑战。各地方不一样,都会有所不同,价格应该根据不同的服务和不同地区有所区别,总体来说价格应该更趋于合理。

  乘客打车安全如何保障?

  根据新规,一是事前准入把关,通过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认定,对安全服务基本能力进行事前把关。

  二是事后运营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营运过程中的安全和服务管理;同时,各地要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和日常营运全过程的监管。

  三是社会信用评价。通过建设经营者及驾驶员信用体系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等方式,保障乘客知情权及选择权。

  此外,网约车平台应开展有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一致,并将驾驶员相关信息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保障乘客安全。

  出现事故乘客如何获赔?

  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平台应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充分保障乘客权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易到用车等平台均为乘客购买了相关保险。

  相比之前的规定,新规也更加明确地制定平台为承运人。这就意味着,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网约车平台不能说自己仅仅提供信息,将责任推给司机,而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记者 匡小颖)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187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