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社评:领航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6年06月29日 09:34: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新华社社评:领航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前赴后继,赓续红色基因;勇立潮头,引领复兴航程。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华诞的伟大时刻,8700多万党员的坚定理想与13亿人民的共同梦想交融激荡,绘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画卷。

  历史的分量,只有历经岁月的沉积才会更显厚重。中国近代史的大幕在深重苦难中拉开。如何才能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出现了历史性转折。从发动“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掀起“地动三河铁臂摇”的建设热潮,再到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新路……95载艰苦奋斗,开辟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大浪淘沙,谁主沉浮?沧海横流,谁堪砥柱?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震撼世界的辉煌成就,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一再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辩证明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时代的脚步,总在不断跨越艰难险阻中愈发坚实。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既拥有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也面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紧迫任务;既有切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欢欣鼓舞,也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艰巨挑战。审视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我们已经进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关键阶段。积近百年奋斗,唯有乘势而上才能推进复兴伟业;观国内外形势,唯有攻坚克难才能担当历史使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征程上,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党,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焕发党的生机活力,是我们走向复兴、赢得未来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人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探寻奋斗历程,解码“中国奇迹”,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有革故鼎新的精神气质。我们党之所以总能绝处逢生、百折不挠,制胜之道就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勇气,始终把握历史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又顺应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必将带领人民做好“十三五”发展的大文章,驾驭中国航船在复兴征程上破浪前行。

  蓬勃兴旺的党,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既是为人民打江山的革命史,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行程万里,不忘为民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郑重宣示,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从吹响“不能出现有人掉队”的脱贫攻坚号角,到作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部署,深厚的为民情怀诠释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执政追求,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写下生动的时代注脚。95年砥砺奋进,深刻揭示一个扎根人民深厚土壤的政党,定能汇聚战无不胜的力量,创造喷涌而出的幸福源泉。

  永葆生机的党,必有自我革新的政治自觉。95年风雨历程,从弱小到强大,从挫折到奋起,坚持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保持肌体强健、不断取得胜利的治本良方。打铁还需自身硬,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基固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激浊扬清,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锤炼党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砥砺全党,为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破解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沿着正确方向把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这是何其壮阔的进程——历经“雄关漫道真如铁”,开辟“人间正道是沧桑”,迎接“长风破浪会有时”。

  这是何其辉煌的成就——“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这是何其宏伟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岁逾九秩,眺望百年。“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起全党全民族的力量,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勠力同心、扎实奋进,书写更加浓墨重彩的奋斗史诗,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3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