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发展理念新指向——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2016年06月21日 11:01: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张旭东、韩洁、李延霞、陈炜伟)“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梦想,从历史的深处走来——

  95年前,在南湖烟雨中起锚,中国共产党引领亿万中华儿女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壮阔进程中奋勇前行。

  从苦难步入康庄,从危亡走向复兴,此时此刻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长风吹万里,乘势再启航——

  在今天和明天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驾驭中国巨轮继续破浪前进,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愿景——历经95年奋斗发展,中国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6月的杭州西湖,小荷含苞待放,湖中三岛在夜景灯光映衬下宛如一幅秀美的水墨山水画,让全球对即将亮相G20峰会的“西湖会客厅”充满期待。

  再过两个多月,中国将在这里迎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共商世界经济的未来,展现中国新的发展。

  88公里外,嘉兴南湖红船静静停泊,见证着近百年来中国的巨大变迁——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95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谱写的可歌可泣的革命、创业、奋斗和发展史,亿万百姓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登上中国达人秀舞台、走出国门亮相国际民间艺术节……如今,平均年龄40岁的浙江嘉善洪溪村“辣妈宝贝”舞蹈团已是家喻户晓。

  “村民吃喝不愁啦,文化生活也要跟得上。”舞蹈团队长、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说,舞蹈的魅力带给洪溪村新生的力量,昔日的上访村如今正变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乡村。

  洪溪村,正是中国农村走向富足的一个缩影。

  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有如此大规模的人群实现了“命运逆转”——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7美元左右,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而如今,人均国民总收入约788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13亿多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创造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奇迹,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一跃居第二,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国和贸易国、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国际游客最大来源国……一个个崛起的标志性变化正改写着世界经济版图。

  尤其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分量十足。据世界银行报告估算,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贡献率达到26.1%,居全球第一位。

  “中国仍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最积极因素,为稳定全球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说。

  历史昭示未来,梦想铸就辉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起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共鸣,也让全世界读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核心力量,是引领中国发展壮大的中流砥柱。

  “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实现国富民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传奇性贡献’。”德国外交家马克·穆勒说。

  “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事件。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实现复兴,其影响是深远的,使全球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去年底的英国《金融时报》如此评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95年逐梦,中国巨轮驶入新的航程——

  “一个梦想、两个百年,是对‘三步走’战略思想的重要发展,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架构的逻辑起点。”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历在目,决胜可期;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尤须奋勇前行。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8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