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美丽的大河等不起

2016年06月01日 08:26:33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网 张道营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境内万泉河部分河床遭倾倒大量建筑垃圾一事被曝光,经政府部门调查核实,万泉河河道两侧确实存在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问题。琼海市嘉积镇镇长冯琼坦承,有关部门确实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目前,“垃圾山”已基本清运完毕。

  只要提起万泉河,人们多半会想到“万泉河水清又清”。持续不断的违法倾倒垃圾行为,在网民曝光、媒体跟进后才得到重视。这种懒政惰政的典型表现及对环保的“不上心”,不仅伤害了万泉河,更让政府承担的环保责任失色,让“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承诺失分。

  美丽的万泉河沦为“垃圾河”令人心痛,到底是哪些环节的失守令东方“亚马逊”满目疮痍?

  其实,将板子直接打在地方政府身上一点也不为过。网民、媒体能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政府部门却发现不了?

  从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的快速行动来看,海南当地不是不能管而是不想管、不愿管,是没把环保真正当回事儿。在一些公职人员看来,环保可以往后放一放,还是发展经济重要,在这种畸形政绩观的支配下,即使看到了散乱倾倒的垃圾,也得绕着走,装作没看见。况且,处理倾倒垃圾是个棘手事儿,往往有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得了“软骨症”的某些干部怎会去啃“硬骨头”。

  而环境执法手段偏软,相关部门拿不出硬措施更是助长了违法倾倒垃圾者的嚣张气焰。经常采用的约谈、罚款等已不足以抑制通过违法处置垃圾来营利的冲动,处罚措施跟不上,或者处罚偏轻,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自然禁而不止。

  对恶性环境污染事件而言,刑法中的污染环境罪不能只是摆设。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单位或个人,公检法部门应及时介入,重拳打击环境污染行为。对涉嫌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检察部门也要积极介入,不能因是“自家人”而网开一面。

  当然,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污染环境也有深层次的制度问题。住建、市政、环保、公安、国土等部门都有管理建筑垃圾的责任,而多部门联合治理又陷入了“多头管理等于无人管理”的悖论。

  平息一场舆论风暴或许很容易,海南当地的快速反应已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舆论的责难。然而,建立长期的环境保护制度却不是易事,不只是24小时值守巡查、修建拦挡墙等应急措施所能见效的。

  要通过环保督察工作、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让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的干部脱离“安乐窝”的庇护,让“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让环境保护者受益、让损害者受罚。

  “大河无言”,万泉河边的垃圾再次提醒相关地方政府,若再不行动起来,只等着走曝光、解决、反复、再曝光的老路,“青山绿水”只会成为空话,转型发展也会继续在老路上开倒车,而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美丽的大河已经等不起了。

  相关阅读

  海南万泉河畔建筑垃圾大量倾倒引关注 官方称正整改

  琼海万泉河段上千吨建筑垃圾已被清运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9029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