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首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聚焦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

2016年04月07日 20:12: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罗宇凡)如何更好传播中国声音,如何更好树立中国形象,如何更大拓展中国影响?7日,主题为“战略与路径: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的首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4月7日,主题为“战略与路径: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的首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快速发展的中国牵动世界,中国“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根本目的是向世界讲述更生动的中国故事、传播更响亮的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

  4月7日,主题为“战略与路径: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的首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社社长、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名照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社长、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名照在主题演讲中说,今天,中国正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要形成与快速提升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关键在于构建一套既有鲜明中国特色、又能被国际社会理解和接受的对外话语体系。要创新理念,把握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基本原则,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事实说话、融通中外、平等交流;要加强议题设置,把握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重点方向,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对外传播的首要议题,完整准确生动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要创新机制举措,完善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支撑保障。

  论坛上,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外文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传播业界资深人士及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围绕如何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怎样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等问题作了发言,并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56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