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对发展权理解的丰富和深化

2016年03月10日 07:55:54 来源: 新华网

  二、“协调发展”理念与均衡发展权

  发展格局经常会出现失衡现象,使地区间、产业间、部门间形成巨大的发展差距,导致发展权实际享有的不均衡。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第8条第1款规定:“各国应在国家一级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发展权利,并确保除其他事项外所有人在获得基本资源、教育、保健服务、粮食、住房、就业、收入公平分配等方面机会均等。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妇女在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应进行适当的经济和社会改革以根除所有的社会不公正现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体现了均衡发展权的要求。

  所谓“协调发展”,根据五中全会公报,就是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

  实现“协调发展”包括若干层面。首先是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间的发展差距。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其次是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再次是经济领域与文化领域的协调发展,防止物质与精神发展的不平衡。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最后是民用领域与国防领域的协调发展,使二者能够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三、“绿色发展”理念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权利

  发展权的享有存在代际公正问题。如果当代人为了自身的发展用尽了资源、污染了环境,就会使后代人丧失了发展的条件并承担前代人发展的代价,这是对后代人发展权的侵犯。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期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30年享有尊严之路》的报告中指出,新的发展议程“应确保将千年发展目标转变为更广泛和更具变革性的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年9月25-27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出,要“让所有人平等和有尊严地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我们决心阻止地球的退化,包括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消费和生产,管理地球的自然资源,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即采取行动,使地球能够满足今世后代的需求”;“我们要创建一个每个国家都实现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每个人都有体面工作的世界。一个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生产、消费和使用从空气到土地、从河流、湖泊和地下含水层到海洋的各种自然资源的世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体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要求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权利。

  所谓“绿色发展”,根据五中全会公报,就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

  实现“绿色发展”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建立绿色发展的制度和机制。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第二是要对环境污染的行为实施严格的追责和惩罚。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第三,要实施生态保护。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86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