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秦史的宣太后时代

2016年01月21日 09:57:5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

  电视剧《芈月传》热播后,引起广大观众对秦朝历史特别是宣太后时代史事的强烈关注。事实上,这段历史由于相关记载语焉不详,很多历史细节尚不为人知。本刊特约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对宣太后其人及战国时期相关史实进行梳理,希望对读者了解这一风云际会的时代有所助益。

秦史的宣太后时代

  有学者推定秦东陵四号陵园是宣太后的归宿(图为秦东陵四号陵园建筑遗址)

秦史的宣太后时代

  秦东陵一号墓出土有“相邦薛君”字样铭文的漆木高足豆

秦史的宣太后时代

  “廿一年相邦冉戈”(秦昭襄王二十一年相邦魏冉监制的青铜戈)

  宣太后芈姓,出身楚国。她在秦国经历的政治人生,与秦惠文王执政至秦昭襄王执政时期秦迅速强国的历史轨迹同步。她曾经主持秦国政治数十年,这一历史阶段的基本特征,即“海内争于战功”,各大国“务在强兵并敌”(《史记·六国年表》),“追亡逐北”“宰割天下”(贾谊:《过秦论》)。司马迁“昭襄业帝”的评价(《史记·太史公自序》),肯定了这一时期秦人的历史成就对于后来实现统一的意义。而宣太后也是秦始皇帝业的奠基人之一。

  古史第一位“太后”

  秦与楚,都曾处于与中原文化重心有一定距离的边远地方,相继迅速崛起,形成了政治强势。如《荀子·王霸》所谓“虽在僻陋之国,威动天下”。秦昭襄王曾经承认“秦国辟远”(《史记·范雎蔡泽列传》),楚怀王也自称“此僻陋之国”(《史记·张仪列传》)。楚人曾有“敝邑之王”,“诸侯远我”的自卑(《史记·楚世家》),秦孝公也曾发表“诸侯卑秦,丑莫大焉”的感叹(《史记·秦本纪》)。“秦与楚接境壤界,固形亲之国也”,正是在楚“与秦亲”的形势下,后来成为宣太后的芈姓楚女出嫁秦国。

  秦楚通婚,久有传统,张仪曾建议楚怀王:“请以秦女为大王箕帚之妾”(《史记·张仪列传》)。此前则有楚平王使人往秦国为太子娶妇,得知“秦女好”,竟然“自娶秦女”,“更为太子娶”的故事(《史记·楚世家》)。著名的嫁为秦妇的楚女,则有后来成为秦孝文王后的华阳夫人。秦孝文王是秦昭襄王的继承人。吕不韦进行政治投资,支持异人谋求成为王位继承人的机会。他让异人穿“楚服”谒见“无子”的华阳夫人,果然博得其欢心:“不韦使楚服而见。王后悦其状,高其智,曰:‘吾楚人也。’而自子之,乃变其名曰楚。”汉代学者高诱解释说:“楚服,盛服。”“以王后楚人,故服楚制以说之。”(《战国策·秦策五》)衣“楚服”即“盛服”可以打动离乡多年的楚女之心,是因为楚人有喜好华丽服饰的风习。

  秦惠文王去世,秦武王即位。这是秦国第二代称“王”的君主,他在执政的第四年与力士“举鼎”因意外事故致胫骨骨折去世。“武王有力好戏”,几位力士“皆至大官”。这一情形并不能说明秦武王是无能的昏主。“好力”其实是秦文化的传统倾向。秦武王在短暂的四年内,有与魏王和韩王的成功会盟,表达了“寡人欲容车通三川,窥周室”的雄心,并出军拔取宜阳,逼近周王室所在洛阳。对义渠也予以攻伐(《史记·秦本纪》)。对于秦国的持续进取与不断扩张,秦武王有积极有效的推进。《史记·秦本纪》和《史记·六国年表》都突出记录了秦武王二年(前309)“初置丞相”事,前者还记载:“里疾、甘茂为左右丞相。”“初置丞相”是对后世有长久影响的重要的制度发明。秦武王“伐义渠”“窥周室”,成为后来秦昭襄王时“宰割天下,分裂河山”的历史先声。贾谊《过秦论》总结秦始皇事业,有“续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语,所谓“六世”,裴骃《集解》引张晏的解说:“孝公、惠文王、武王、昭王、孝文王、庄襄王”,显然是包括秦武王的。

  秦武王无子,秦昭襄王立。“昭王少,宣太后自治,任魏冉为政。”魏冉是宣太后的异父长弟,“自惠王、武王时任职用事。”宣太后和魏冉的合作,确定了秦昭襄王的地位,消除了权力接递时节的政治危机,姐弟两人结成的强势组合,一时“威振秦国”(《史记·穰侯列传》)。秦史于是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65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