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于一名人民公仆的五个提问

2015年09月24日 10:43: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24日电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诗人臧克家曾这样赞颂“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人,尕布龙就是这样一个人。

  这位“牧民省长”已去世近四年,五百多万青海人不仅没有淡忘他,反而在岁月磨砺中怀念得愈发浓烈。随着媒体报道,他的名字传扬得越来越广,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一样,成为领导干部的又一楷模。

  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尕布龙是一面镜子,对照他,每个党员干部都能量出自己的高下长短。

  讲述、回味、深思,在人们对尕布龙的纪念中,一种克己为民的公仆精神正在传承弘扬。

  【提问一】人们什么时候想起尕布龙?

  ——看到那件旧皮袍,金魁想起上世纪80年代随尕布龙一起放羊的日子。

  时任青海省副省长尕布龙每次春节回海晏县老家,都会让终年劳碌的牧民安心去过年,自己带几个干部替群众放羊,“牧民省长”由此得名。

  那时任村会计的金魁说,放羊时尕布龙就穿这件皮袍,像大家一样揣两个苹果,从日出到天黑,一放就是一整天。

  这件皮袍尕布龙穿过30多年,上面大大小小打了8个补丁。而他替老百姓放羊,从当县委书记时就开始了。

  工作人员郭多回忆,1965年冬天,时任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委书记尕布龙带他下乡,发现宁木特公社的放羊老汉格罗干粮吃光了,牧场离家有20里路。尕布龙决定,自己和郭多看守羊群,让老汉回去拿吃的。

  “我俩就在露天地里蹲了一宿,没进帐房,尕书记怕有狼来吃羊。”67岁的郭多还记得,那是个滴水成冰的寒夜,星月满天,遍洒银辉的草原寂寥无边。

  ——看到南北两山的绿树,西宁市民想起尕布龙。

  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上退休后,尕布龙又担任西宁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苦干18年,把濯濯童山变成了丛丛绿荫,相当于送给西宁市民每人104平方米森林。

  一条蓝褂、一顶草帽、一双胶鞋、一把铁锹——他那身打扮,深深印在当地人心里。参加种树的很多农民工不清楚他的身份,还以为是食堂的大师傅。一天,他肺气肿急性发作,昏倒在山坡上,周围同事扑上去,有喊“尕主任”的,有喊“尕省长”的,农民工们才知道这个每天跟大伙一起干活、一锅吃饭的老头是个大官。许多人站在边上流下了眼泪……

  ——看到“八项规定”以来公款大吃大喝明显减少,人们会想起尕布龙。

  他生前就把公款吃请看成影响党风民心的大事,每遇接待超标,就夺人家酒瓶,命令撤菜,从不给人留面子。

  一次他去湟源调研,回县招待所吃饭,撞见县里正在接待另一位领导,酒菜摆了一桌。人家招呼他一起,他笑说“你们吃”,随手取了只碗,从窗口买些饭菜,就蹲在酒桌附近的墙角吃起来。餐厅里一片尴尬,没人敢动筷子,只好一声不吭地等着他吃完离开……

  ——看到一些人的遗产时,很多人会想起尕布龙。

  他当了几十年高级领导干部,在省城连个房子也没置下。在老家盖过一个四合院,还把一半让给村里作医疗室。去世时,他只留下8万元存款,借住的一套房子里,墙皮脱落的地方用报纸糊着,断过腿的木板床、用了十多年的18英寸老彩电、门都快掉了的旧衣柜赫然在目,寒酸得像个贫困户。

  不是没有诱惑。他主抓农牧业时,青海支农资金每年上千万元,如何使用,他当然有决定权。找他“批条子”的人络绎不绝。无论什么诱惑,他统统拒之门外……

  正因为这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一切,尕布龙去世三年后,数千市民不约而同把票投给原本不在候选名单之内的他,让他高票当选“影响青海历史人物”。

  【提问二】尕布龙是否不近人情?

  尕布龙得罪过不少人。

  他上车,下属给他关车门反被训斥:“给我关车门干什么?我连个车门都不会关,还能当副省长?你们能不能把心思用到实事上?”

  他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黑脸包公”——坚持原则、不近人情。可是,每次选举他都获得高票,经常是全票,不喜欢他的人也打心眼里赞成他。

  为什么?

  一个“挤眼睛”的故事广为流传:尕布龙下乡,看见两个乡干部互相挤眼睛,一问得知,他们宰了只羊要招待他。他当场拒绝:“这样挤眼睛,一年要挤掉多少只羊哩?”

  通过询问当事人,记者了解到这个故事的完整版本——

  1985年夏天一个周日清晨,尕布龙去西宁市大通县桦林乡调研,那是个国家级贫困乡。一进乡政府,书记、乡长迎出来,酒气熏天,一看就是刚喝了个通宵。

  尕布龙的脸色沉了下来。考虑基层干部辛苦,又是周末,他没有发火。接下来便是“挤眼睛”的情节,他仍然没有发作,随即带干部们下村。

  村里,农民散养的几只鸡正在觅食,酒劲未退的乡长立马冲上去抓,小路上顷刻间尘土飞扬。他像个土猴一样站在路中间,左手一只、右手一只,朝尕布龙笑:“中午给您加个菜。”

  尕布龙的火再也压不住了,一步跳下车,指头戳在乡长鼻子上:“你当官到此为止!”

  转身上车,他掉头直奔县城,一脚踢开县委书记的门:“桦林乡书记、乡长整夜喝酒,我已经把他们‘免’了,你们县委看着办!”

  第二天,西宁市、大通县在桦林乡召开现场会,宣布免职决定。尕布龙站起来,对台下群众说:“你们不脱贫,是我们干部没派好、没教育好。我代表组织向你们道歉!”

  随后,他深鞠一躬。

  全场皆惊。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6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