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微山县:忙碌的“亲民驿站”

2015年07月24日 06:26:04 来源: 农民日报

徐德标刘志尚

“您好,我是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的史友好,我的运输船在铜山附近意外搁浅,交货日期就快到了,如果不能按时交货,我这几个月就算白忙活了,你们能不能帮帮我?”大运河上,湖西航道,一艘千吨驳船搁浅,一筹莫展的船主立刻想到了乡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可以帮他。1小时后,临近的江苏钢山县挖掘机作业船赶到,2小时后,运输船脱离搁浅区域正常运行。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按照“县建中心、乡建站、村村都有服务点”的模式,在全县建立了融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的县级党群服务中心1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9处、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35处、企业党群服务中心1处,形成了上下联动贯通的服务网络。

百姓有需,政府就要有应。如何使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发挥功能?微山县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大厅、远程教育室、学习会议室、阅览室等“一厅三室”,开设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0余个服务窗口,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大学生村官兼任党员服务点负责人,并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还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党员群众提供365天全天候的服务。

微山县留庄镇马口一村是以养殖、航运为主要收入的村庄,同时也是微山县最大的渔业村,村辖域全部为湖区。如何为外出跑运输的流动村民提供服务?村支书徐宜玖因地制宜,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网上党群服务直通车”,每天都将村里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决议内容、村务财务拍照后发布到马口一村网站,还搭建了干群互动留言平台,网上听诉求、网上搞服务、网上征民意。据徐宜玖介绍,网站今年更新信息458条,访问量达到了53万人次,在同类村级网站排名中位居全国第7名、山东省第2名、济宁市第1名。

微山县在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要求咨询、求助等事项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举报、投诉等事项要在30日内予以回复,重大求助或反映的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上级党组织,确保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标准零投诉、服务事项零积压。据了解,微山县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来访、咨询85680多人次,开展各种便民服务事项8654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53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