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健林:不再玩地产,五年后将进世界前三十

2015年06月24日 08:15:03 来源:新华网

  6月23日,新华网·思客精品栏目《思客讲堂》再次重磅来袭,本期思客讲堂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应邀“授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万达的转型与挑战”的精彩演讲。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王健林详细阐述了万达下一个五年的转型路径和布局。同时,还就政商关系、“二代问题”、房价走势、万达电商困境、中国足球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富谋局布子,将给万达、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

  谈转型:五年内将把“地产”去掉

  在约50分钟的演讲中,王健林深度解读了万达转型的方法和布局落子的方向,王健林称“转型这个词已经提出快20年了,但是整个产业结构转型还没有真正实现,而万达之所以多次转型较为成功主要得益于确立转型的战略方向、有坚强的执行能、转型结合自身实践、注重互联网与实业结合和大规模并购五个方面的保证”。

  “首先要确立转型的战略方向,万达之所以能够真正实现转型,最重要的问题是确定正确的战略转型方向。”王健林表示,目前万达已经确立以商业、文化、金融、电商为支柱产业的转型目标,希望三到五年之内把“地产”去掉,变成商业发展公司或者商业服务公司。

  王健林认为,万达能够实现转型的关键是执行要到位,有坚强的执行力。“万达既然定了这个转型,就像毛主席说的,不怕打破坛坛罐罐,坚决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去执行,想法必须落地”王健林说。

  “不为转型而转型,充分结合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则是王健林严重万达转型的一个重要特点和经验。

  王健林反对神话互联网,但同时认为互联网之非常重要的工具,要求高管们“勇敢的拥抱互联网”。王健林说,“互联网+”是个非常英明的一个口号。如果单纯的互联网经济,这就错了,应该提互联网+经济。把这个工具+到所有的行业上去,产生真正的价值。

  此外,王健林对于万达的大规模海外并购进行了解读,认为并购有两个作用,“一是做大规模,二是加快转型目标实现。”万达通过并购不但实现了旗下文化产业比重的加大,更提升了万达转型的速度,王健林说,“我自己有一个判断,可能到2018年,万达就不再有房地产销售收入。到2020年,它将成为在世界靠前的公司,我不敢确定一个名次,是十名或者二十名,起码我给自己定的,至少在全世界的前三十名,成为一个不但卓越,而且伟大的企业,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争光”。

  谈互联网:万达电商未来三年将上市 

  在思客讲堂现场,王健林首度回应了万达电商CEO辞职的消息,并对有关万达电商的质疑给予回击。王健林说,不能把哪一个人的离职看成是这个公司的实践受到了影响或者受到挫折,如果不能信任或者双方都觉得不合适,那就调整岗位,这是非常正常和正确的,不会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王健林同时表达了对万达电商的信心,其称,我们的电商公司或者互联网金融,目标是三年内上市。我们自己有一个基本判断,万达最大的价值在我们的电商和互联网金融这块,它的价值是千亿美金以上的市值。

  此外,对于外界有关万达的管理模式与互联网自由化矛盾的质疑时,王健林表示,我不认为一个企业的管理制度或者着装会影响思想的传递,思想的传递是物质的东西或者是衣服包不住的。穿拖鞋、体恤就是互联网,穿西装打领带就不是互联网,这个观点完全站不住。

  谈政商关系:走人脉不如走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问及政商关系问题,王健林对此表示,此前“亲近政府,远离政治”的观点,“多是出于对仗工整的需要,未经深思熟虑。我只是说因为中国是政府主导经济体,所以在中国搞经济说离开政府是不可以的。但在中国,有一个现象,就是走人脉的企业都做不大。对于政商关系,我就一句话,坚信走市场这条路就行了。”

  王健林同时表示,近年来,改革反腐解决了政商关系方面的不少顽疾,也使民营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他说,第一,反腐把国有企业的无边界扩张遏制度了。过去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无边界扩张,搞油的可以搞别的,搞电信的可以搞煤炭。现在反腐败把这个扩张挡住了;第二,通过反腐败把官二代或者官商勾结的问题从市场上扫走了。对民营企业来说,确实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谈足球:我保证很快就有关于中国足球的好消息

  “我可以保证很快就有有关中国足球的好消息宣布了”,在回答新华网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孙巍有关万达足球产业布局和中国足球发展问题时王健林说。王健林认为,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原因一是中国足球人口的缺少, 二是官办体制不适应市场化的发展。现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就是要理顺这个体制。适应足球市场发展体制一旦建立起来,踢球的青少年一旦增多,中国足球未来的春天一定会来。“我觉得看中国足球五年之内是不可以的,五年之后再看一定会有希望。”王健林对中国足球做出如此判断。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943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