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两高校因更名起争端

2015年06月21日 09:19:3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月,位于四川泸州市的泸州医学院正式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数日后四川大学以一纸公函向教育部表示反对,称“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容易与该校华西医学中心曾用名“四川医学院”相混淆。由于华西医学中心有百年历史,在医学界地位举足轻重,因而改名争端引起较大舆论反应。

    一份落款时间为今年4月28日的《关于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函》至今仍公示于教育部网站,称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泸州医学院更名工作于2013年3月便已启动,并得到了地方党政的大力支持。

    四川大学则称,“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易与华西医科大学曾用名“四川医学院”的简称“川医”混淆。海外原华西校友除联合公开致信教育部外,还在网上发起校友签名。他们表示,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都习惯于用“川医”简称华西医科大学,“川医”已深入人心,不能随意冠名。而二者的英文名称非常相似,将会令与川大有长期医学科技合作的海外科研机构出现困扰。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华西协和大学始建于1910年,被认为是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开端地,在国际上皆有影响。1953年该校更名为四川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川大,设有55个博士点。而泸州医学院直到1978年才招收本科生,并无博士点,两校之间差距悬殊。

    对此,教育部此前称,改名符合相关规定,“四川医科大学”校名未使用过,与“四川医学院”和“华西医科大学”的名称存明显差异,因此更名并无不妥之处。据了解,教育部近日已派人到川大听取意见,四川大学、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但最终并未就更名事宜给出结论性意见。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两校也未就更名一事直接接触。但泸州医学院的校门、校徽及网站已全套换成了“四川医科大学”。

    两高校的校名之争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围观式”讨论。“从程序上看,泸州医学院更名通过了专家组考察,进行了公示,也履行了相关手续,没有违规,应该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叶东灵表示,四川大学对更名的反对意见稍显牵强。

    但也有教育界人士指出,高校热衷改名,背后是为了追求拨款、待遇和行政级别的改变,也有招生需要,高校所在地的地方政府也是“更名热”的幕后推手。正因如此,一些地方高校热衷冠“大名”,冠以省名或大区域名称,而究竟何种高校能冠省名,目前并无相关规定。

    在过去的6年里,我国共有472所高校改名字,占高校总数的23%。地方院校纷纷将名称从地市更名为省或大区域,并将“学院”升格为“大学”。((记者高柱 李娜))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936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