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电影民族风格的探路者——追忆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

2015年06月19日 19:01: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史竞男、姜潇)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1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90岁。《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智取威虎山》《红色娘子军》《海霞》《红楼梦》等,这些由他执导的经典作品,影响了三代中国人。

  “一直听说谢导身体不太好,今天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我十分悲痛。”导演谢飞说,谢晋与谢铁骊并称“南北二谢”,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

  “继2008年谢晋导演去世,今天,谢铁骊导演又离开我们,对中国电影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损失。”据谢飞回忆,年轻时他曾跟着谢铁骊导演在《杜鹃山》《海霞》片场做过场记和副导演,受到过谢导很多工作上的指导。“他是我导演路上的导师,教给我很多艺术和做人的道理,我由衷地对他充满了崇敬之情。”

  谢飞表示,谢铁骊是一位非常富有才华的导演。他30多岁就独立执导了第一部影片《无名岛》。“他并不是电影科班毕业,在部队里自学成才,平日里读书很多,有很深厚的文学积淀,中国传统文化造诣深厚,因此才能后来拍成《红楼梦》。”

  上世纪80年代末,谢铁骊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搬上银幕,拍摄成6部8集的历史巨片电影。该片集聚了谢铁骊几十年导演艺术创作之功力,既有浓郁的民族历史特色,又有新颖脱俗的人物刻画,将优美抒情的色彩和浓郁诗般的意境融汇在一起,再现了那部封建制度的挽歌。此片荣获了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说:“谢铁骊导演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学院教育,但靠天资聪颖和刻苦自学,成长为一位著名电影艺术家。他的艺术道路带有鲜明的中国本土的民族美学特色,特别是从中国古典文化中传承下来的带有士大夫知识分子趣味的艺术品格。”

  原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导演傅红星表示,谢铁骊导演最大的艺术成就是对中国电影的民族化的探索。

  他执导的电影《早春二月》,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在展现民族风格与电影表现手法结合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该片获1983年葡萄牙第12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电影”,与美国经典电影《魂断蓝桥》相媲美。

  “《早春二月》把东方文化的含蓄、隽永表现得非常有神韵,是中国电影的一座高峰。他拍的《智取威虎山》《红楼梦》等影片也做了很多民族化的尝试。”傅红星说。

  “谢铁骊导演在中国电影界具有很高的威望,但他依然温和谦虚,从不张扬。”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康健民说,“我在影协工作12年,谢导是影协的名誉主席,工作中我经常去请教他,他从来都非常谦和、厚道、朴实。”

  上世纪90年代后,年事已高的谢铁骊仍然活跃在电影创作的第一线,先后导演了电影《古墓荒斋》《月落玉长河》《金秋桂花迟》等多部影片。

  为表彰他对中国电影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2005年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授予他“终身成就奖”,2011年电影导演协会授予他“终身成就奖”,2011年第八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授予他中国电影“杰出贡献奖”。在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暨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之际,他的电影作品《早春二月》荣获中国电影“十佳影片”大奖,他本人也获得中国电影“十佳导演”称号。

  不少业内人士和电影观众都表示,他导演的电影广受喜爱,他执着追求的电影艺术精神和独具特色的导演艺术风格,也深得中国电影人的敬佩和赞赏,其艺术作品是中国电影的宝贵财富。

  “今天我十分悲痛,中国电影少了一位旗帜性的人物,我们也失去了一位朋友、前辈。”康健民表示,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谢老去世的消息,不到1小时,留言达100多条,大家都感到震惊和悲痛。

  演员六小龄童称谢铁骊导演的作品伴随他长大,并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的重大损失,愿谢导一路走好。”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67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