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汪勇:社区民警的别样人生

2015年06月16日 16:49:55 来源:陕西日报

汪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走访。

  汪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走访。

   初次见到汪勇,不敢相信他曾当过兵,有着17年军旅生涯。他身高1.6米,模样有些黑瘦,说话文气略带湖南乡音。走近汪勇,真应了那句俗语: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敲得开门,要让群众认可你

   汪勇在部队从班长提升为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职协理员。2005年底,汪勇走到人生十字路口,面临转业到地方工作。当时,他曾跟随多年的首长鼓励道:“你要是块金子,走哪都会放光。”

   2007年8月,汪勇被分配到西安市新城公安分局韩森寨派出所。所长程波问他想干什么警种?汪勇觉得破案抓逃犯干起来有劲,便说要当刑警。看着矮矮的汪勇,程波说:“这个你可能干不了,还是从社区民警做起吧。”

   所长的话虽然让汪勇感到压力,但他并无怨言。就这样,汪勇走进了咸东社区警务室。

   汪勇说,刚开始有“三怕”:一怕进不了门,二怕见不了人,三怕说不上话。

   咸东社区是一个以省红旗电机厂、省安装四处等12家改制中处于停产、半停产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为主的综合社区,住有居民2418户7230人,加上流动暂住人口共有1.6万余人。突出表现在“四多一大”:发案多、不稳定因素多、下岗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和掌控治理难度大。

   汪勇说:“要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前提是让群众从心里认可你。”他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个“万千百计划”。即,走万里路、进千家户、解百家难。他决心用步伐丈量出自己的工作,用脚印建立起一道治安防护墙。

   很快,通过大量细致的走街入户,汪勇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及重点人口、残疾人、低保户等14类台账,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他还在电脑上发明制作了“一键通”:即,点哪个院落,哪个院落的详细情况就出现在屏幕上,包括住户、残疾人、孤寡老人、两劳释放和吸毒重点人及门卫、消防设施位置等信息一览无遗。哪个小区外来人口多,哪个单元楼层住的谁,哪个院落无技防设施,哪个单位仅有夜间值班、白天无人看护,哪里的天然气管道小偷易攀爬,汪勇渐渐有了数。群众也通过接触,记住了这个负责的“小个子汪警官”。

   刚接管社区不久,汪勇在红旗电机厂南院走访时,了解到居民李某精神有些不正常,经常在社区闯祸。得知李某当过兵,后来下岗与妻子离了婚,生活很困难,汪勇决定登门造访。有居民好心相劝:小心他犯病伤到你。“李哥你好,我是你兄弟,你当过兵,我也是当兵回来的,你是老班长,我来看看你。”一席话让李某的情绪稳定下来。汪勇了解其生活实际情况后,答应将他的困难向厂领导反映。李某被感动了,亲自把汪勇送出了家门。在汪勇的协调下,红旗电机厂帮李某解决了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之后,他再未出现过激行为。有时,李某看到社区警示牌上汪勇的照片脏了,还会主动用抹布擦干净。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18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