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沈从文与我》:黄永玉讲述与表叔诸多动人往事

2015年06月14日 16:06: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周玮)艺术家黄永玉说,表叔沈从文是他写得最多、也是写得最丰富生动的一个人物,他钦佩表叔坚韧的性格,欣赏他从容不迫的人生姿态。在新书《沈从文与我》中,黄永玉记述了他与沈从文的诸多交往细节:沈从文不仅是他的表叔,也是其一生的领路人,鼓励他完成了离开凤凰小城、回国、摆脱文革困境等人生重大改变。

  日前举行的《沈从文与我》新书发布会上,91岁的黄永玉回忆,他与沈从文的亲戚关系相当近。沈从文的母亲,是黄永玉祖父的妹妹,故黄永玉称沈从文为表叔,近一个世纪时间里,两家关系一直非常密切。其中,还另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沈从文亲历黄永玉的父母相识、相爱的全过程,并在其中扮演着一个特殊角色。

  黄永玉与沈从文之间不仅有感人至深的亲友情感,还有惺惺相惜的文化情怀。黄永玉将沈从文称之为“我人生的标杆”。黄永玉曾说过,在他的一生中,表叔沈从文一直占据着颇为重要的位置。三十多年时间里,他们生活在同一城市,有了更多的往来、倾谈、影响。亲情、方言、熟悉的故乡、相同的艺术家身份等多种因素使得他们两人少有隔阂,交谈颇深,哪怕在政治运动此起彼伏的日子里,往来也一直延续着。

  《沈从文与我》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与博集天卷联合出版,是一本制作精良的小书,书中还特别收录了大量的老照片以及黄永玉的字画,很多都是首次与读者见面。整本书文风清新,内容丰富,读来别有一番情趣。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