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食品药品监管不留“死角”

2015年06月13日 01:55:2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弥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在市政协提案推动下,市有关部门加大了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新设置的5个食品检疫站和1241名食品安全信息员目前已正式运转并开展工作。

弥勒市农业人口占总人口88%,全市12个乡镇有餐饮业、学校食堂、零售药店、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食品药品企业2100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存在严重缺陷,乡镇一级未建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大多数农村居民食品药品安全意识不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较多,问题十分突出。

针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现状,在今年弥勒市两会上,张永梅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建立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明确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的管理职责、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目标实行考核、确保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人员经费到位等措施。

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的重视,提案所提建议得到认真落实:在弥阳、新哨、竹园、虹溪等地分别增加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站,每个监督检验站配备3名以上专职执法人员,对全市12个乡镇和东风农场管理局辖区内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管。在全市129个行政村、10个社区配备139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1102个村民小组配备1102名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通过健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网络,提高农村地区的监管能力,让食品药品监管不留“死角”。(任晓庆陈树德)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1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