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给京剧穿上动漫“外衣”

2015年06月12日 04:54:42 来源: 农民日报

王京雪文家宝

这是一群“80后”。他们本来有可能成为IT公司职员、游戏公司原画、动画人、商人……但最终,这些年轻人选择了古老的京剧,试图用网络、用动漫让更多人惊艳于京剧之美;他们中没人是戏曲专业出身,却认为“行外人”的角色或许更为有利;在大多数人对京剧衰微的现状及不明的未来摇头叹气时,他们却抱着绝对的信心和乐观主义。

网络团队与动漫团队会师

“为什么我们凑到一块了呢?”生于1981年的朱龙斌总结,“5个人里,我年龄最大,他们是1982、83、85、87年的,大家有学动画的,有学心理学的,有学工商管理的,都不是戏曲出身。一是大家爱好,再一个是都有种自以为是的责任感,希望把京剧文化里的东西发掘出来面向大众。”

2007年,学计算机出身的朱龙斌开始参与票友中颇受好评的中国京剧艺术网的相关工作。朱龙斌和他的同伴们后来在服务京剧爱好者、探索京剧商业化之路的过程中做过种种尝试,但越来越意识到京剧受众群太小,尤其是喜欢京剧的年轻人太少。同伴逐个退出,朱龙斌却认准了京剧有价值也有前途,在这一行坚持做了下去。“不管电影电视还是周杰伦的歌,都拿戏曲来提升自己的价值。”他希望能开发出一个集网站平台、演出剧团、周边开发和教育培训四个资源互补的良性商业模式。

同年,金谷考入北京大学数字艺术系读研究生,学计算机动画。读研期间,这个京剧发烧友把对戏曲的爱好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他的毕业设计是用半年时间做成的一段改编自京剧《卖水》的三维动画。受金谷影响,同学魏国卿也开始“玩”戏,并慢慢玩出了兴味。2011年,魏国卿偶然给朋友画了个Q版漫画肖像,很受朋友喜爱。受此启发,她和金谷逐步开始创作戏曲动漫人物,得到大量年轻人的认可。

2012年3月,朱龙斌找到了已在圈内小有口碑的金谷和魏国卿,带着仅有2个员工的京剧艺术网团队与金谷、魏国卿的动漫团队会师。同年8月底,翰墨青衣戏曲动漫工作室揭牌,落户北京石景山区文化馆。

动漫+京剧=负负得正

金谷有一套很有意思的理论,叫“负负得正”:“现在,中国的动漫处于瓶颈期,京剧处于衰退期,但这两个东西遇到一块儿,就很可能负负得正,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现阶段,开发戏曲动漫人物是整个团队的工作重心之一。他们开发的戏曲动漫鼠标垫、手机壳、帆布包等都大受欢迎,还不时接到企业、单位的订单。

“我们的方向是不改变京剧本体,围绕它的外围挖掘。我们想把京剧的文化精髓跟现代社会结合起来,去创造经济价值,再用经济价值反哺行业,让行业能更健康地发展。”朱龙斌说。

目前,除了翰墨青衣戏曲动漫工作室,朱龙斌网站、周边、剧团、培训四模块中的民营剧团也已建成。而在两会上提出用动漫发展京剧的梅葆玖先生打算将京剧《嫦娥奔月》做成动画短片,因为熟知动漫和戏曲两种艺术手法,金谷他们与北京电影学院被选为这一项目的两个团队。接下来,他们还想尝试做京剧进校园的短片、京剧进社区的演出和讲座。

金谷相信,戏曲动漫不仅能在传播戏曲文化上大有可为,也是能让中国动漫找到自己的风格和能源、重现往日辉煌的尝试。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06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