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5年04月08日 11:26:29 来源: 光明日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关于人才问题的重要论述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 彭公璞

  求贤若渴、惜才如命是习近平同志多年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在地方工作期间乃至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后,他一直重视探索人才规律、创新用人机制,在不同时期对人才问题都做出过精彩论述。这些论述与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问题的重要讲话一以贯之。

  我们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使人才处于最佳竞技状态

  在正定,习近平同志提出人才兴,国家兴,要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搞好人才的挖掘、引进、培训和使用。在他领导下,正定县把开发人才作为战略重点和经常性工作任务,提出开发人才要有群体观、长远观、智力效益观、自我开发观,积极采取“内用、外招、上请、下挖、近补、远育、借光”等多种形式,打开了人才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对于人才,习近平同志一向倾心相交,宽容以对。在正定,他多次强调要检查工作中存在的“左”视眼病,坚持半年召开一次知识分子“诉苦会”。习近平同志认为,精神产品,创造发明,一切人的智慧结晶,只有在高度自觉、高度兴奋的时候才能奏效,要人们戴着帽子、背着包袱去施展才干是不可能的。他说:“我们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帮他们排难解忧,努力使他们处于最佳竞技状态!”他还提出,人各有志,士各有爱。要使人才处于最佳竞技状态,决不能让学园艺的开机器,学化工的收废品,必须择其长而用之。他指出:“最佳年龄,是构成最佳竞技状态的重要条件。”在实践中他敢于破格提拔人才,给他们加大负荷,努力缩短成才时间。对于人才身上的缺点,习近平同志采取极为宽容的态度,说:“圣子的门徒仅仅12个,还出了犹太这个叛徒,可见做圣徒之难。人非圣贤,孰能无短,不可求全责备。有些知识分子、科技人员有他们的特点和习惯。我们应该用其所长,不抓其短,谅解宽容他们的缺点,多想想他们的艰苦劳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全力支持他们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四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主持搞过三次人才大普查,对本县知识分子和人才建立“人才账”;对岗位专业不对口的人才,调整对口专业,大胆选拔,人得其所,才尽其用,使各方面人才心情舒畅,为经济翻番献策献力。尤其是1983年3月29日,在他主持下,正定县委在《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广纳贤士的“九条规定”,对引进人才给予充分尊重和优厚条件,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路人才的涌入,使得正定这所古城焕发了青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67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