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腊味 承载家的记忆

2015年02月21日 12:08:16 来源: 人民日报

  小贴士

  腊肉助兴年味浓

  作为风味独具的美食,腊肉是春节期间聚会团圆必不可少的佳肴。腊肉的烹饪方法多样,在这里,四川当地的几位名厨为大家介绍腊肉的不同做法。

  小炒腊肉

  小炒腊肉是众所周知的做法之一,烹饪过程相对简单一些:准备莴笋、白菜、青椒等辅材,把腊肉洗净蒸熟,切片或切丝,将少许油倒入锅,把蒜末爆香,再放入辅材和腊肉爆炒。若方便,可在爆炒时放入少许黄酒调味。由于腊肉本身具备多种香料,无需在爆炒时放入其他作料,不过若能放入少许蚝油、鸡精或豆豉,则风味更佳。

  糯米腊肉卷

  糯米腊肉卷是广东、福建一带常见的腊肉做法。此做法需较多的糯米,并准备葱花、韭菜以及各种佐料。首先将糯米用水浸泡两个小时以上,再将腊肉切成片,将糯米放蒸锅蒸熟。其间,可将腊肉放入锅中炒香,然后把蒸好的糯米放入一起炒,再加生抽、老抽、鸡精、料酒等佐料,翻炒均匀,加葱碎。出锅后,取八成熟的生菜叶,适量炒好的糯米,裹着腊肉包好,上蒸锅蒸熟。蒸熟后的糯米腊肉卷香气扑鼻,让人口水连连。

  腊肉烩豆腐

  腊肉烩豆腐也是厨师们推荐的做法。可根据个人口味准备豆腐一块,将腊肉煮透切片,再将豆腐切成小块,放入煎锅,用中火双面煎成金黄色。然后在煎锅中倒入少许油,用大火加热至七成热,放入香葱爆香,倒入腊肉和煎过的豆腐,调入蚝油、白糖、盐和胡椒粉翻炒均匀后,倒入水盖上锅盖,用中火炖5分钟,掀开盖子,淋入水淀粉搅匀,一份鲜美诱人的腊肉烩豆腐便做好了。 (记者 张文整理)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1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