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腊味 承载家的记忆

2015年02月21日 12:08:16 来源: 人民日报

  湖南湘西

  熏香,从吊脚楼上弥漫

  红砖砌就的熏制间,青烟缭绕中一排排的腊猪腿、腊五花肉、腊肠色泽诱人。员工们正在下炕,将熏制好的腊肉送往包装车间——浓浓的湘西年味扑面而来,这里是湖南湘西最大的腊肉生产基地——鑫科牧业有限公司。

  从他们忙碌的身影里,可以看出订单赶得很急。“再怎么急,我们也要保证质量,不达到标准的,我们决不出货。”公司董事长向春笑着说。包装车间里,剁肉的声音此起彼伏,员工们正紧张有序地切割、包装。隔壁的解冻分割间也是干得热火朝天。这是前几天从湖南常德运来的五花肉。员工们娴熟地分割、腌盐、拌调料,然后送往恒温库。再过一周左右,又一批肉可以上炕熏制了。

  湘西腊肉历史悠久,味道独特,是湖南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每年冬腊月,家家户户用棕树叶子把新鲜的猪肉穿起来,每块都三五斤重,一番柴火烟熏后,麻辣咸香。一块块收在自家谷仓里,来年慢慢享用。这金黄的腊肉,放得越久,味道越香。而今,土家人的腊肉也走出了自家仓库,不仅走进了市场,还创建了品牌,成为一种抢手的商品。“虽然办起了流水线,但我们还是保留着湘西腊肉的原生态,木炭、锯木粉、木柴烘烤,盐、花椒、五香粉外,没有任何添加剂,就连猪的来源也是湘西本地及周边地区。错一丝,那就不是湘西味儿了。”

  漫步篝火坪,登临吊脚楼,这大山深处,四处弥漫着腊肉香。(记者 侯琳良)

  湖北武汉

  腊鱼,晒在家的窗外面

  过年了,武汉市武昌区省电社区居民刘阿姨家窗外,挂满了一串串诱人的腊鱼。

  腊鱼可是湖北一道风味,风干而成,不经烟熏火燎,口味独特。腊鱼制作多选择草鱼或者花白鲢等肉质较厚的鱼,制作腊鱼的季节一般在冬至过后。

  听说家里要来人学腊鱼,刘阿姨起个大早,买了4条10斤左右重的草鱼。“今天教你做整条腊鱼。”只见她将草鱼去鳞洗干净后控干水分,再从背部剖开取出内脏并清理鱼黑膜。“注意,这鱼杀好后千万不能再用水洗。”

  清理完毕之后,刘阿姨把葱、姜、花椒等各类作料均匀抹在鱼腹内外,并一条一条放到密闭容器里压好。“隔几天翻一次身,让作料充分入味。反复两次之后就可以把鱼用绳穿起来,放到通风太阳下晒,然后转到背阴处晾干即可。”刘阿姨介绍,腊鱼还可以剁成条块,洗干净剁成大块,沥干水放在容器里,撒一层盐铺一层鱼,再撒上适量花椒皮、八角等作料。腌一周左右后,再放到通风处晾干。

  “做好后,想怎么吃就怎么做。清蒸、烧肉,都行!只有一样,别放太长时间,这鱼没熏过,久了就霉了。”(记者 付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1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