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无线风筝自识途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5年02月21日 12:02:27 来源: 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

    桂林老镇里的舞步

  大年初一是雨水节气,雨下了一天。晚上,听到街边传来音乐的响声,妈妈说:“他们在跳舞了,一起去看看吧。”然后就带着我和媳妇来到街上。出于职业习惯,我特意带上了相机。在居委会门前的路灯下,几位街坊正伴着乐曲,踩着节拍跳交谊舞,下过雨的路面泛着亮光,各家各户门前的红灯笼一直延伸到街的尽头,古树下的舞姿甩出飘逸的长影,那画面让人忍不住按动快门。

  在桂林北部的庙头老镇,这是我第二次看到街边的舞步。两个月前第一次看到街坊们在路灯下跳舞时,我非常欣喜。还记得上初中时下了晚自习,我蹬着自行车,一手拿手电筒,一手把着车,骑在坑坑洼洼的烂路上时那份提心吊胆,眼下的这条平整的水泥路修好也才两年多,还装上了路灯,街上的人们多了一个夜间休闲的场所。而正在跳舞的这些人,称得上是小镇的文艺骨干了。

  跳舞的人里,50来岁的陈春艳舞步轻巧,她的丈夫赖联就显得笨拙了些,他们的儿子前两天刚从上海回来,在一旁乐得哈哈大笑,他叮嘱我一定要把他们的照片发给他留着。赖联就是镇上的牙医,他擅长唱歌,妻子喜欢跳舞,几年前他们和十几位街坊一起组成了“阳光文艺队”,从此就有了配合默契的舞伴,赖联就成了队里的“技术员”,为大家网购服装、剪接音乐和下载视频。

  54岁的经军艳在跳舞的时候始终面带微笑,一头短发、生性爽朗的她跳了10多年舞,是大家公认的队长。她经营着一家窗帘布艺店,也因为这个便利,许多舞蹈要用的服装就由她带领其他人直接担任裁缝了。她向我展示过他们跳《想西藏》时穿的服装,那都是用一些床单的边角料缝制的:“舞跳得好不好是一回事,有这个积极性,我们跳舞的目的就达到了。”

  在庙头老镇的夜空,绽放着花样越来越多的烟花,但只有在街坊们热情和自信的舞步中,我才更觉出一份年味儿的浓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