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无线风筝自识途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5年02月21日 12:02:27 来源: 光明日报

    在非维和部队展示中国文化

无线风筝自识途 此心安处是吾乡

  由中国第十八批赴非洲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主办的首届《美丽非洲·文化中国·和谐世界》主题文化夜,于当地时间1月17日晚在刚果(金)的“中国半岛”营区举行,中国官兵、联合国官员、友邻维和军人和当地民众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欢度春节。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俊摄

  【新春走基层·年俗新景】

    记忆中的磕头拜年

  大年初一,清晨六点,山东省济阳县仁风镇史家村,爆竹声声,此起彼伏,睡梦中听见奶奶说:“这个时间点,要是以前,早就磕头拜年回来了。”

  听到磕头拜年,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的大年初一。那时,家家户户凌晨四五点就得起床,烧香、拜神、放鞭炮、煮饺子。即使很困,我也会早早起床,穿上妈妈为我买的新衣服,给奶奶磕头拜年。因为奶奶会给我压岁钱,所以每年都盼望着。等我长大后,就没有了压岁钱,但磕头拜年早已成了习惯,深深地刻在了心底。

  磕头拜年是家乡过年的习俗。大年初一早晨,每家每户都会争先恐后地起床放鞭炮、煮饺子。在一家内部,晚辈给长辈磕头拜完年后,同一个家族的男人就开始结伴,挨家挨户去给长辈磕头拜年。每到一家,在正堂屋里,晚辈对着年长的老人双膝跪地磕头作揖,长辈上前扶起晚辈,给他们早已准备好的香烟或茶水,跟着父辈去拜年的小孩儿则会得到糖果吃。

  然而,随着社会的变迁,村子里挨家挨户磕头拜年的人越来越少。问起原因,爸爸说磕头拜年是陈规陋习,村里德高望重的人也不支持;妈妈说年轻人不热衷,别的村子早就不磕头拜年了;奶奶说老年人起得太早,受冷遭罪。

  不磕头拜年,村里的习俗就变成了在除夕夜去长辈家“团拜”。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热热闹闹:妇女们聊家事,谁家的孩子娶了媳妇,谁的广场舞跳得最好;男人们聊村事,村里修了水泥路帮助大家致富,村委会立起了“四德榜”弘扬善行义举;年轻人聊国事,反腐倡廉力度前所未有深得民心。

  奶奶渐渐老了,磕头拜年的习俗也在渐渐远去,但它却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1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