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意大利顶级博物馆全球“招馆长”

2015年02月12日 01:46:2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意大利文化部日前在全球多家主流媒体上刊载了这样一则“招聘广告”:“你懂得文化营销吗?你知道如何提升观赏体验吗?全意大利20家顶级博物馆馆长之位就等你的到来。”这是意大利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如此重量级的招聘活动。

列入应聘名录的博物馆不乏佛罗伦萨乌菲齐博物馆、罗马博尔盖塞博物馆、米兰布雷拉画廊、威尼斯美术学院画廊、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等历史悠久的顶级博物馆、艺术馆。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拥有4000多座大小、规模不一的博物馆、艺术宫和画廊,意大利可谓世人皆知的艺术圣殿。长时间以来,馆长一职通常由学富五车的专家担任。而这张“求贤令”中的文字转变不禁耐人寻味:经管型人才将取代学者,成为博物馆新掌门人。

此次大规模招聘也给在任的馆长们带来巨大的压力。据悉,截至目前已有50人正式应聘。意大利语版本的申请信已被下载超过1万多次。对于在艺术史、考古学以及建筑美学上造诣深厚的在任馆长们来说,若想获得连任则必须与管理型人才同台较量。虽然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馆长100万美元的年薪无法相提并论,但在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意大利政府也忍痛开出了9.1万美元至17万美元的“高薪”,远超欧洲其他地区的同等薪酬水平。新的馆长还将被赋予更多预算的支配权与行动空间,每四年进行一次重新竞聘,这样的条件也算丰厚了。(佟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85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