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北斗正式提供服务

2012年12月28日 07:41: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应用前景广阔

  用的人越多越便宜

  “卫星导航应用,业内有一句俗话:只受想象力的限制,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冉承其说。

  建设“北斗”,是为了应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与互联网、移动通信并称为世界三大信息技术产业。据最新行业统计,2012年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已超过1200亿元。

  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北斗就已持续应用到各行各业和大众消费领域。提供无源导航定位服务后,北斗越来越像GPS系统一样,应用到更多、更普通的生活领域。

  冉承其说,去年以来,国内有一大批企业已开发和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模块和终端,带有北斗卫星导航功能的卫星导航仪已经开始向社会投放进行试用。应用北斗系统的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已经在全国9个省市、10万辆车上安装。广州市1万多辆公务车上安装了北斗系统,用技术手段加强了对公务车辆的管理。

  北斗产业应用的前景被广为看好,但要解决“天地对接”的问题。北斗产业刚刚起步,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如GPS相比,还有差距,尤其是地面应用还相当薄弱,用户数量相对GPS而言较少。“性能已经达到或者接近,最大的差距是在价格上,这需要动员全社会应用,让北斗芯片价格尽快降下来,同时尽快提高性能。”冉承其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184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