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领导人形象更加立体

2012年12月27日 07:07: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临近年终,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端出“年度盘点”,“中国”成为关键词之一。

    中共十八大及领导人权力顺利交接牢牢占据各媒体“十大国际新闻”的一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频频登上各种新闻人物榜,近日新华社播发的“中共高层新阵容”人物特稿更是成为海外媒体转发、评点的热门新闻,他们惊讶:中国领导人的形象更加立体。

    是金子总会发光。怀揣着泱泱大国的复兴梦想,中国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不管中国如何低调,世界的目光依然控制不住地追随着这片曾被贴上“神秘”标签的大地。

    热衷于寻找负面新闻的西方媒体,面对中国时或许难免纠结。因为他们面前是一个接一个的“惊喜”。最近,世界正密切关注着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人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出行不封路,还是开会不用讲稿;无论是微博上的朴素展示,还是“新阵容”的人物特稿,无不在展示着他们的自信与气度。日本《东京新闻》称之为“清新和亲切”,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称之为“公开透明的一种体现”。

    中国在世界的注视中正在变得越来越立体。美国《福布斯》网站关注着中国公司“走向世界”,《纽约时报》网站把目光转向中国网民在搜索引擎中的动向,英国《卫报》则注意到,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美国之外最大的电影市场,就连中国人过圣诞都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曾说过,世界是个大舞台。莎翁的这个比喻背后是他深入骨血的西方式思维:舞台上的演员,自然是竭尽所能地表现自己,因为有了观众的关注,才可能有他们的成功。不过,莎翁不会想到,在遥远的东方,拥有数千年文化沉淀的中国有一套不太一样的思维。相比表面的繁华,中国更注重实干的成就。相比他人眼中的崇拜,中国更注重自身梦想的实现。

    有人惊呼,2012年,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近代以来首次低于50%。有人惊叹,2030年前,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似乎“夸张的说法”让人忍不住想起王岐山前段时间在美国笑谈“捧杀”。

    赞誉也好、诋毁也罢,中国表现出“静水流深”的大度。美国大选,“中国的崛起”成为重要辩题。第二场辩论中,“中国”一词出现22次之多。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对华强硬成为拉选票的方式之一。对于这一切,中国一笑而过。

    “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这就是中国态度。

    我们清楚,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更清楚,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远远落后。我们清楚,世界看向中国的目光中带了一丝焦虑,似乎“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他们难以承受之重。我们更清楚,我们离“中国创造”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清楚,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火爆。我们更清楚,中国国产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的份额多微薄。

    世界各大媒体的年终报道都注意到了中国的年度汉字“梦”。2012年,中国实现了航母梦、诺贝尔文学奖梦等诸多梦想。当然,中国还有很多未竟之梦。

    有梦想的国家是美好的,有梦想的人民是幸福的。

    在世界的注视中,“中国梦”正静静绽放。(张红)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171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