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集智聚力 同心求进——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巡礼

2012年12月21日 16:43:0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崔静、黄小希、赵超)12月21日,随着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全部圆满结束。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本党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八个民主党派分别完成既定议程,顺利实现新老交替。

    共识更加坚定,队伍更加坚实,目标更加清晰。五年一次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凝聚共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1月30日,入冬的北京透出阵阵寒意,而长安街沿线的京西宾馆内,却暖意融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这里,参加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讲话前后,李克强先后面向主席台下和台上代表鞠躬致意;讲话中,李克强积极评价九三学社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期望。

    此后,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受中共中央委托,分别出席了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民主同盟、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等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民主党派创造的光辉业绩给予充分肯定。

    “这说明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高度重视,把多党合作摆在重要位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廷华评价说。

    通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进行换届,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在给民主党派的贺词中亦强调,希望民主党派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筑牢思想基础,深化政治交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发展作出新贡献。

    这一点,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总结过去五年发展经验时,各民主党派不约而同地提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政治保证。

    在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时,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地表示,作为参政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同心’不是‘同一’,不是追求表面的一致或形式的雷同,而是求同存异、增同化异、整合同异,从而达到更高层次的协调统一。”对于如何践行三个“同心”,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一番话,道出了很多民主党派人士的心声。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佳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16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