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国务院妇儿工委官员:中国将从7个领域保障妇女权利

2012年12月20日 16:47:1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张天国)正在香港出席2012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苏凤杰20日表示,中国将从健康、教育、经济、环境、法律、决策管理以及社会保障等7个领域保障妇女权利。

  主题为“凝聚妇女智慧 迈向美好未来”的研讨会由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办,来自香港、内地及海外的逾500名关注妇女事务的各界人士参与了交流和研讨。

  苏凤杰在专题发言中说,去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纲要》涵盖了7大领域,包括57项主要目标和88条策略措施。

  苏凤杰表示,自从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过程中,特别重视保障妇女权利,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苏凤杰简要介绍了五方面的成就:

   妇女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女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在46%左右,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女性人数越来越多,失业人员及农村贫困人口中的女性比例逐渐下降。

  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妇女民主参与的渠道,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及决策的程度。目前,全国省市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比例接近90%。

  女性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性别差异,女童入学率达到99.8%,高中及高等教育阶段性别结构趋于平衡,女研究生比例不断提高,更多女性获得接受高层次教育的机会。

  妇女身心健康水平大幅提升,随着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妇幼卫生保健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7.37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6.1/10万。

  妇女儿童人身权利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开展全国性及区域性打击活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人身权利。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01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