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2012年12月13日 09:09:14 | 责任编辑: 张晋龙 | 来源: 山西晚报   

  钞票销毁现场

  一张人民币,在经过无数次的辗转之后,也许已是满身油污、伤痕累累、面目模糊。那么,在经各大商业银行回收之后,它到底去了哪里?是被炉火直接焚烧?还是碎成纸浆重新印制?处理过程中它会经过怎样的程序?近日,记者获准进入人行太原中心支行钞票处理中心,探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人民币只是处理的一个“产品”

  一般来说,残损钞票在经全省各地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清点整理后,会被运送到人民银行在当地分支机构的发行库,各发行库再将所有残损钞票送到太原钞票处理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承担着山西省残损券及部分回笼券的清分,残损人民币销毁前的再抽查,残损券集中销毁,太原辖区商业银行残损人民币全额复点、抽查和再抽查等任务,因此,工作人员每天会接触大量的现钞。“每天见到的人民币太多了,在我们眼中,人民币只是我们处理的一个产品而已。”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间墙上“责任如山、制度如钢、安全如天、金钱如纸”的大字时时都在警醒着大家。

  在进入钞票处理车间之前,不能带任何通讯工具,且需要换上统一的制服,这种制服没有口袋。钞票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这是保证车间内钞票安全的一种必要措施。而每进入一个工序的车间,都需要经专人陪同,刷门禁卡后才能跨过厚厚的防盗门,房间内安装有大量摄像头,任何一个角落24小时都有监控,用工作人员的话讲就是“绝对没有死角”。每天从上岗的那一刻起,工作人员就必须一直呆在车间内,未经允许不得擅离,也不得随意同外界通电话,直到当天所有账目核对无误后,才能统一下班。

  经过两道工序才能进入销毁环节

  首先进入的是钞票清分车间。车间一侧是从德国引进的高速清分机,进入机器的钱币要按照事先设定的钞票的污损度进行细分,人工将钞票送进清分机后,机器会以每秒20张的速度迅速清分,随后会有部分假币被机器识别出来,进入机器一侧的出口;一些票面相对较新仍可继续使用的钞票,在清分后会经过一条很长的传送带,并经过机器自动清点后打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部分钞票将重新进入国库并进入市场流通,而被清分机清理出来的绝大多数达到销毁指标的钞票,则会进入到销毁的下一个程序。

  在钞票复点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清数钞票,每人面前都是数十捆旧钞票。在这里,所有残币被进行全面复点或抽查,通过目测、手验、验钞机检验等环节,残币、假币将被工作人员挑拣出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人员培训合格大约需要半年时间。“在清分和复点过程中,需要保证回收的每一张钞票票面整洁,保证销毁的钞票券别和版别都符合标准。”该负责人表示。而在每个环节中,每一台机器的机器号、每一名操作员和复核员的名字都会被记录下来,贴到每捆钞票的表面,上面记录的时间更是要精确到秒。

  在经过清分和复点之后,符合标准的钞票才可以进入销毁环节。

  每天产生6吨废料

  进入销毁车间,一台三米多高、十几米长的大型机器正在运转着。机器的一端是进料口,上千捆面额1元的钞票被摆放到进料口旁的工作台上,工作人员正在再次清点、确认即将被销毁的旧钞。送料时间一到,大量不可流通的残旧钞票被源源不断地送入这个“大家伙”口中,通过容器内置的销毁刀将残旧钞票进行粉碎。记者通过机器的观察口看到,碎纸屑在机器内翻飞着。“一般来说,每个批次处理的钞票大约在一吨左右,处理‘一锅’(即一个批次)需要两个多小时。”工作人员说。

  据钞票处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这些被粉碎的纸屑还要进行压块处理,最终被制成一块块直径约9厘米、厚度约7厘米的纸碇,“粉碎成纸屑后,残币内的纤维就被完全破坏掉了,从而达到销毁残损钱币的目的。”

  在钞票销毁车间门口,记者看到,大量纸碇被统一装袋,将被运送到普通造纸厂用作原料。据了解,这样被销毁压碇的废料,每天能产生6吨左右。而自2003年8月太原钞票处理中心成立至今,已联机销毁残损人民币71万捆,集中销毁残损人民币4699吨。(山西晚报张珍)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空间
人人网
分享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更多图片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西方图片上中国的形象变迁!
西方图片上中国的形象变迁!
“雪花纷飞看京城”:北京大部地区迎来降雪
“雪花纷飞看京城”:北京大部地区迎来降雪
三“12”引发登记结婚潮
三“12”引发登记结婚潮
新疆“6·29”恐怖劫机案一审:3嫌犯被判死刑
新疆“6·29”恐怖劫机案一审:3嫌犯被判死刑
北京宋家庄交通枢纽完成接驳10号线准备
北京宋家庄交通枢纽完成接驳10号线准备
“渐冻人”吕元芳:幸福就是我们在一起
“渐冻人”吕元芳:幸福就是我们在一起
杭州地铁武林广场站出现漏水现象
杭州地铁武林广场站出现漏水现象
传承千年的农家擀毡工艺
传承千年的农家擀毡工艺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088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