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首次在台湾举行

2012年11月21日 14:33:0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台湾新竹11月21日电(记者 张勇 谭喆)由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主办的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1日在台湾新竹开幕。两岸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以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共同召集人、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高级顾问的身份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他说,自去年2月两岸经合会成立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以及建立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以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岸产业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形成制度化合作机制,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作架构;二是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5个产业分组在实施层面共签署22项合作文件;三是深化合作内涵,在技术、标准和品牌方面合作取得进展;四是巩固已有合作基础,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五是着眼未来发展,成立专家咨询小组并研究两岸产业合作重大问题;六是“陆资入岛”稳步进行,项目规模逐步增大。

    张晓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两岸经济都面临着国际竞争激烈、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增加,外需趋紧、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两岸产业各有特点和优势,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两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空间很大。深化产业合作,既是两岸齐心协力共渡当前难关的客观要求,也是着眼长远,促进企业共同发展、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两岸应放眼世界,化挑战为机遇,不失时机地促进两岸优势互补和互利合作,共同提高经济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携手抢占制高点。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