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商务部发言人:中国鞋企打赢欧盟反倾销官司提振中企维护自身权益信心

2012年11月20日 16:17:0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希)针对欧盟高等法院终审判定中国鞋企奥康在抗辩欧盟反倾销官司中胜诉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表示,案件起到了示范作用,提振了中国企业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的信心。

    沈丹阳在此间举行的月度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欧盟法院的判决裁定欧委会在反倾销调查中没有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待遇,起到了明是非的作用,同时警示欧委会在市场经济待遇的法律适用以及其他条款的适用上要严格依法公正行使其行政权力,而不能滥用自由裁量权。

    他表示,随着中国外贸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上升,贸易摩擦未来难以避免。对此,商务部既认真对待,又平常心看待,一方面,坚决反对一切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对中国产品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世贸规则体系内运用法律手段,坚决维护国家和中国产业的合法权益。

    他具体解释说,目前中国主要运用两种方式来维护自身权益,第一种方式是运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第二种方式是支持中国企业在实施贸易救济调查国运用所在国和所在地区的法律程序来挑战这些不公平的措施。

    统计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主动起诉了共计11起案件,截至目前已有8起有了最终的裁决和结果,中方在多数案件中获得胜诉。

分享到:
( 编辑: 王佳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