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调查称职场新人、中年人与中小学生最缺乏运动

2012年11月20日 07:52: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调查称职场新人、中年人与中小学生最缺乏运动

11月17日,辽宁省沈阳市,市民在刚刚落成的沈阳市皇姑区全民健身中心锻炼。李香摄

  没时间缺场地 民调显示仅26.8%受访者经常运动

  专家指出,全民健身事关国家兴衰,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加以重视

  “国人特别是青少年远离运动、身体素质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教育观念的偏离。”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谭建湘指出,现在全社会只关心青少年的学习成绩、升学率,很少关心孩子的运动。这种观念不改变,我们的体质只会一代不如一代。

  据媒体报道,华中科技大学今年举办的秋季运动会上,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两个项目不见了。校方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它们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不止是华中科技大学,在网上搜索不难发现,在全国不少高校及中小学校,长跑等体力消耗较大的项目都已被悄然取消。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全社会对青少年体质问题的高度关注。

  时下缺乏锻炼的何止学生。卫生部今年8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中有83.8%的人从不参加锻炼,经常锻炼(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至少10分钟)的人仅占11.9%。对此,许多人困惑,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国人离运动越来越远?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205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仅26.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运动,60.5%的受访者表示偶尔运动,11.1%的受访者表示从不运动。

  受访者中,“70后”占40.2%,“80后”占32.6%。90.5%的受访者居住在城市。

  刚入职场的年轻人、中年人与中小学生是最缺乏运动的三大群体

  哪些人最缺乏运动?调查中,受访者首选“刚入职场的年轻人”(70.9%),其次是“中年人”(65.6%),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小学生”(43.6%)。接下来是“大学生”(33.3%)、“老年人”(10.9%)等。

  今年上半年,湖南媒体工作者方先生生了一场大病,养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医生告诉他,主要病因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缺乏锻炼。方先生对记者说,他大学时还经常打打篮球、乒乓球,可自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在外就是工作,回家就是睡觉,根本没时间锻炼身体,结果身体素质一降再降,直到出现大病。

  大病初愈,方先生对于锻炼有了全新认识。现在,他每天早上都会跑步,每周也会抽时间和朋友打打羽毛球。可谈到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时,他又是一脸惆怅,“现在的小孩整天待在家里备受呵护,身体越来越弱。我也想过带他出去爬树、玩泥巴、捉蜻蜓,可是发现身边很难找出可以玩的地方。真担心他们这一代人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

  对于现在学生的体质差,在山东乐陵某初中任教的郭老师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现在一到冬天,一个班上只要有一两个人感冒,几天后就会有十几个甚至更多学生被传染,一大半的学生请假,课都没法上。而这种情况在五六年前几乎很少出现。

  “学生体质越来越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太缺乏体育锻炼了。”郭老师坦言,在他们学校,体育课其实只是文化课之外的“放风课”,体育设施差、体育老师不够,很多体育课完全就是“放羊式”的,学生根本没有专业的指导与系统的训练。“即便如此,它在课表中也是少之又少。初一、初二学生每周只有一节课,45分钟,初三学生压根就没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