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专访十八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

2012年11月08日 23:59:4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要求有五大鲜明特点

  记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长期性的总体目标,十八大报告对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如何体现“继往开来”,有哪些新特点?

  朱之鑫:新要求有五个鲜明特点。

  一是保持了目标的连续性。发展目标是长期性与阶段性的统一。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到202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必须为之继续努力奋斗。“新要求”是十八大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对一些具体指标进行调整和深化,并不是另起炉灶提出一套新的目标。

  二是更具针对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十八大报告针对“三不”问题,修订或增加一些定性和定量指标,以强化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全面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导向。

  三是突出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地位。21世纪第二个十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关键意义的历史阶段,这期间我国不仅要着力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比如,要抓住制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症结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安排和利益导向;要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加大社会领域改革力度,从制度安排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制度保障。

  四是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改革目标要求,使生态文明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一道,在奋斗目标上完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的要求。

  五是提出了两个“翻一番”的新要求。这一目标要求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尤其是,必须看到报告提出的一个“翻一番”,是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从发展情况看,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9.3%,今后9年年均增长7%就可实现翻一番,比较符合实际,增速也与“十二五”规划纲要一致。另一个“翻一番”,是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体现了民生优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从近几年发展实际看,实现这一目标是有把握的,但也是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的。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部署,既与时俱进、鼓舞人心,又立足现实、切实可行。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满怀信心地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卢鉴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