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2017-10-16 00:50: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月24日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提出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

  同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12月26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2017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张德江监誓。9月18日,国务院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李克强监誓。

  同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

  2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2016年,中共中央印发的文件还有《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

  2016年3月

  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俞正声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同时,强调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月5日-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

  3月17日中国与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12月26日,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恢复外交关系。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建立外交关系。至此,中国已同175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

  3月18日-27日张德江出席在赞比亚卢萨卡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134届大会并对赞比亚、卢旺达、肯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出席议联大会。

  3月23日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李克强主持并讲话。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确定集中承载地选址。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2017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3月28日-4月1日习近平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4月1日,在核安全峰会上发表《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讲话。

  2016年4月

  4月1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按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的水平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国家首次统一部署、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也是我国连续第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网信事业要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4月20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要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全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为137349万人。

  4月22日 张高丽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代表中国签署《巴黎协定》。

  4月22日-23日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俞正声作总结讲话。

  4月28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同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等。

  2016年5月

  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等。

  同日 我国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试点范围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步实行中央和地方增值税“五五分享”。

  5月17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5月2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强调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同胞和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党派和团体一道,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

  5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等。

  5月30日-6月3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习近平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李克强讲话。

  2016年6月

  6月17日-24日习近平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6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成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6月22日-8月12日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域开展首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其中,“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达10767米,我国成为第三个研制出万米级无人潜水器的国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0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