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泰安民警践行“挑山工”精神

2021-06-01 15:52:01 来源: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对辖区企业上门对接服务,深入企业生产区、车间,项目工地、宿舍,详细了解企业治安状况和需求。民警以良好的警容姿态,规范的执法行为,热情的服务态度,高效地服务意识,拉近警企、警民关系,展现泰安警察风采,为泰安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近年来,泰安市公安局正确处理安全和便民、放权和监管的关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规范审批层级和监管措施,做到了安全和效率并重、服务和利民并行,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坚持打防并举、优质服务,构建了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可预测、闭环式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安全和谐的生活和发展环境,为建设平安泰安作出了新的贡献。

  泰安市公安局从旅游秩序治理入手,建立”2+2+N“旅游秩序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持续治理涉旅乱象,泰山在全省5A级景区好评度排名中居第一位。依托科技化手段,按照动态化、信息化实施泰山精细化安保,实时监控预警即时分流,使警力跟着预警走,民警跟着人流动,快速联动、一呼百应,确保突发警情处置“随叫随到”,救助救援服务“随时随地”。

  五一期间,泰安公安机关专门开辟多个停车场、适时启用临时停车预案,全力满足外地车辆合理停放要求,展现泰安良好好客形象。细化服务游客工作标准,出台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营造“文明、法治、有序”旅游环境,让游客在欣赏泰山美景的同时,感受到民警的暖心与热情……

  泰安市公安机关推动建立涵盖全市14个执法部门监管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亲清警民关系。目前,全市医闹、校闹、非访闹、交通事故闹、维权纠纷闹等各类“闹”的问题基本解决。

  “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中,泰安市各级公安机关乃至全体民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规范行为,心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践行泰山‘挑山工’精神。”泰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鞠向群表示。

  优化审批流程,群众最多跑一趟。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实现公安服务事项全市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积极对接省公安厅及上级部门下放共享6类数据信息,深化“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应用,推进更多事项上网办理、高频事项全程网办。丰富完善民生警务平台服务功能,研发综合业务受理平台,整合各地、各警种自建系统和APP,对接泰安市政务服务系统,提供标准接口服务、技术支持和运行维护,实现一号登录、统一认证、全网通办。

  统筹资源手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确保为民服务便捷化、智能化。县级公安机关以政务服务大厅、公安服务大厅、车管所为中心,以派出所为支撑,以社会代办点为补充,探索向社区延伸,合理测算半径,科学布建网点,打造便民服务圈。加强与有关企业合作,创新“办事导航”服务模式,提供网办链接,向群众推送“就近办”导航服务;坚持“适度、集约”原则,优化完善24小时多元化自助服务,推广应用自助服务一体机,合理布建智慧“无人警局”“无人车管所”。

  “人民群众是公安工作最直接、最客观、最公正的评判者,对公安民警执法形象、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十分关切,如何做到服务形式上亲民、惠民,管理方式上规范、便民,仍然是公安机关的努力方向。”鞠向群介绍。

  强化安全监管,配合教育、交通部门对校车实时动态监管,建立校车运行信息化监控平台,每月向教育部门通报校车标牌核发、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依托泰安民生警务平台,设立泰安市公安局“接诉即办”应诉平台,严格受理时限,对接报的扰乱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报警、求助,健全完善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快速受理、快速派警,多警联动、妥善处置。

  紧盯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创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成事。以千警连千户等活动,不断完善和充实活动内容,多层面弘扬新时期警察风采,不仅使警察深入群众,也让群众了解公安,让社会和群众更好地支持公安工作,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

  提升共治共享能力,实施由公安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汇聚治理合力,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治理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牢“大秩序”观念,淡化警种、部门分工,对各类妨害社会秩序、破坏治安环境行为,靠前抓、主动管,违法必究、有乱必治,实现了社会治理工作从“部门主治”到 “联动共治”。

(鲁宏)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