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想生二孩不容易

2021-05-12 13:08:3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表姐今年50多岁,原本一直在服装厂上班,每月工资四千多。自从她女儿生了孩子后,她就一直在家带外孙女,一步也离不开家。前年外孙女5岁上了幼儿园,接着去年女儿生了二胎,本来可以轻松一点的她又开始了第二轮全职带娃。女婿是外地的,父母均不在当地,不能帮着带,表姐一个人带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卧床不起的婆婆,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每次看见表姐,我都感觉她又瘦了,白发也多了。

  农村家庭,生育两个孩子非常不容易。现在很多孕妇都是剖腹产的,光生下孩子就要花一万多块钱。孩子绝大部分都吃奶粉,尿不湿加奶粉一个月至少要三千元,加上看病零食等,抚育一个孩子相当于要投入一个农村劳动力的全部收入。而且年轻家长都习惯富养孩子,从小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增加了许多额外开支。

  农村的父母没有退休金,全职在家带孩子,没一分收入,再加上上面还有年迈的老人,且我们这边很多还是“两头婚”,在这种极端的“四四二二”的家庭结构下,两个家庭八个老人,下面两个娃,此外肯定还有房贷,普通家庭的经济压力非常大。

  生了娃谁来带又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年轻夫妻有条件全职带娃的不多,但他们父母有的年纪很大了,加上各种病痛,自己都要人照顾了,又如何帮着带娃?我村上一户人家,女儿40岁,父母都快80岁了。本来她母亲在家勉强带孩子,夫妻俩上班,但母亲不巧摔坏了腿,几个月都不能动,父亲早已拄了拐杖,她只好放弃工作在家带孩子。这样的家庭,生一个都不容易,何况二孩。

  有的工作实在太忙,无心再生二孩。30来岁的女性,工作基本稳定,有的岗位特殊,经常加班加点,生二孩的意愿不高。另外,这个年纪的女性,有的身体出了状况,再怀孩子对其身体是很大伤害。

  面对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出生率走低的现实,很多人呼吁国家出台措施鼓励生二孩甚至放开三孩。但一个家庭,能生二孩,一定是各种有利因素结合的产物。二孩不是想生就能生的,需要考虑方方面面因素,是两个家庭的“综合性工程”。但如果国家能在老人养老看病、孩子生育补贴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减轻负担,年轻夫妻生二孩的意愿会强起来。

  (姚孝平)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